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海洋经济成东亚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海洋经济成东亚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6日16: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6日,2016东亚海洋高峰论坛在青岛举办。与会专家认为,东亚国家海洋经济基础优势明显,海洋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占比稳步提升,已成为东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张旭东 刘梦瑶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26日,2016东亚海洋高峰论坛在青岛举办。与会专家认为,东亚国家海洋经济基础优势明显,海洋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占比稳步提升,已成为东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虽然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金融不确定性增加,但东亚地区经济发展总体保持上升势头。随着全球主要海洋产业出现重心东移的趋势,海洋经济已成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一些东亚国家海洋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15%-20%。

首先,东亚地区已成为全球海洋渔业的主要生产区域。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显示,世界前十大渔业生产国中有一半来自东亚。其次,东亚地区航运能力稳步提升。与东亚地区经济长期强劲增长相伴的是,世界前六大航运国家中,有五个来自东亚地区。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波罗的海交易所共同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6)》显示,2016年全球十大国际航运中心中,东亚地区就占了四席,分别是新加坡、香港、上海、东京。东亚地区多个港口也跻身国际航运中心行列。第三,中国、韩国、日本保持世界三大造船大国地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份,三国造船完工量占全球总量的93.9%。此外,海洋科研和产业化发展进程也取得新进展。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介绍,中国、日本和韩国率先在东亚地区建立了世界级规划、建设和运行标准的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及其产业化中心。

当前,加强合作与追求共赢将助力东亚共享“蓝色经济”新机遇已成为各方共识。与会嘉宾认为,东亚区域间海洋经贸结构化差异明显,具有较强互补性,应重点从加强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海洋科技交流以及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化东亚海洋经济合作。

刘曙光表示,海洋产业转型与各国经济发展关系更为密切,海洋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未来应通过大力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现代海洋旅游、海洋信息服务、涉海金融等产业提升海洋经济整体实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则指出,海洋科技创新全球化“倒逼”东亚国家海洋科技交流,海洋人才培养及信息合作势在必行。应充分发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资源优势,加大在各国自主产权基础上的海洋科技交流与蓝色高级人才国际化培训。

此外,专家一致认为,国际海洋环境保护投资需求日趋旺盛。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人大重阳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应对海洋活动可能对环境带来的灾害,而将金融与蓝色投资概念结合起来,强化东亚共同治理海洋环境、应对海洋灾害的能力,将会成为未来“蓝色经济”发展的产业与投资重要导向。

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围绕推进东亚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培育、海洋产品交易及融资平台建设等,探讨如何加强东亚国家间宏观政策协调,深化海洋经济多边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论坛还同时发布了《2016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和《2016东亚海洋经济发展分析报告》。(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