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六大制度创新将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

六大制度创新将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7日15:4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名义发布的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文件,意义重大。可以预见,我国投融资体制将迎来一次重大变革。综合来看,《意见》中提出投融资体制的多项重大改革,许多制度属于首创,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将迎来六大制度创新。

新华社记者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名义发布的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文件,意义重大。可以预见,我国投融资体制将迎来一次重大变革。

“《意见》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25日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说。

综合来看,《意见》中提出投融资体制的多项重大改革,许多制度属于首创,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将迎来六大制度创新。

首问负责制:首家受理单位将负责到底

《意见》明确要求,投资主管部门或审批协调机构作为首家受理单位要“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一家负责到底。

张勇表示,首问负责制的目的是要加强政府服务,明确首家受理单位的协调职能和“全流程”服务的职责,解决“门难进”“脸难看”和“不知道找谁”等政府服务的顽疾、痼疾。

“三个清单”管理制度:探索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

今后将建立投资项目“三个清单”的管理制度,即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除极少数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外,其他项目一律由企业向备案机关备案,无需再进行审批。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将进一步确立。

这种“不再审批”的模式,是对社会投资流程的进一步规范化和简化。目前广东、浙江正在试点,将进一步推开。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负面清单可以把自由贸易实验区的经验推广到全国;权力清单将严格约束政府的权力,界定政府的权力边界;责任清单可以明确政府在投资管理中的监管责任,防止政府越界。

张勇表示,国家发改委的核准项目已经有了大幅减少,去年一共核准了50个项目,今年还有可能减少四分之三。发改委目前正在第三次修订核准目录,此次修订后,国家发改委一年核准的事项可能会少于十项。

“多评合一、统一评审”:中介服务更加公开透明

中介服务又多又乱是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中介服务的非市场化、半官方化性质已经成为阻碍投资的重要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介绍。

《意见》对中介服务进行了创新设计,提出“多评合一、统一评审”的新模式。把多评变成综合的、各个部门共同参与的评估,对切断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间的利益关联,建立公开透明的中介服务市场,提高评估效率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发展直接融资:开展“金融机构持股试点”

《意见》指出,“开展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这是创新融资体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新举措。

黄志龙表示,股权融资可以成为商业银行加快转型的重要方向,也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提高投融资效率。

张勇表示,为了加强管理,处理好银行和企业关系,近期金融监管部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进行了投贷联动的试点。根据金融监管一直贯彻的谨慎原则,金融机构持股的改革要以适当的方式依法开展,并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完善、推广。

“投资滚动计划”:建立项目储备库,滚动更新

根据《意见》,今后将编制“三年滚动政府投资计划”,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不断地根据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滚动更新,补充新项目。

张勇介绍,项目的周期少则一年,多则十年、八年。为了项目有序地推进,尤其为了加强对国家预算内资金项目的监管,将建立项目储备库,不断滚动更新,像蓄水池一样,使项目投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联通各级政府,覆盖全部项目

《意见》指出,今后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张勇介绍,该平台可以联通各级政府部门,覆盖全国各类投资项目,实现一口受理、网上办理、规范透明、限时办结。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可以得到提高,企业投资也会更加便捷。

今年以来,国内投资增长动力疲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降至十年来的最低点,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上半年增速分别仅有2.8%和3.3%。《意见》的发布,对于我国今年优化投资环境,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