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内蒙古首趟中亚班列开赴哈萨克斯坦

内蒙古首趟中亚班列开赴哈萨克斯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8日09:0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7月27日上午,包头至阿斯塔纳的中亚班列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物流园缓缓驶出,奔赴4000多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标志内蒙古首趟直通中亚的国际集装箱班列正式开行。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呼和浩特(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7日上午,包头至阿斯塔纳的中亚班列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物流园缓缓驶出,奔赴4000多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标志内蒙古首趟直通中亚的国际集装箱班列正式开行。

包头至阿斯塔纳的中亚班列从斥资13亿元打造的包头市九原物流园始发,经包(头)兰(州)、临(河)哈(密)、兰(州)新(疆)铁路,由中哈口岸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终点到阿斯塔纳,运行总里程4332公里。

呼和浩特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班列运输服务时效和品质,铁路部门精心优化中亚班列运输路径,经由内地入疆最短铁路通道——2015年底开通运营的临哈铁路(额哈段),运行距离较绕路兰州缩短了800多公里,运行时间压缩到了8天,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铁路部门大力加强货源组织,主要出口货源以内蒙古呼包鄂地区企业产品为主,以集结区外生产企业商品为辅,并将在返程时根据哈萨克斯坦当地市场情况,运输矿产资源等货物,实现重去重回,钟摆运输。该班列2016年计划开行15列至20列,每列编组41个40英尺集装箱。

呼和浩特铁路局为中亚班列修建规划了“专用站台、专用股道、专用车辆、专用货位、专用库房”的国际联运内陆港。

包头市副市长路智说,此趟中亚班列的开行,对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核心枢纽作用,推动内蒙古以及华东、京津冀等多省市进出口企业商品流通和产业输出具有重要意义,打通了中国连接中亚地区的又一条铁路物流大通道。(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