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非签署40余项经贸合作协议

中非签署40余项经贸合作协议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1日08:4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经济参考报》记者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以及此前一天举行的中非经贸合作交流会暨签约仪式上获悉,中非双方企业家围绕6个行业进行了对口洽谈,达成一批合作意向,中非双方共签署了40项涉及中非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协议,总金额约为180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以及此前一天举行的中非经贸合作交流会暨签约仪式上获悉,中非双方企业家围绕基础设施、加工制造、金融投资、能源化工、农业医药、IT通讯等6个行业进行了对口洽谈,达成一批合作意向,中非双方共签署了40项涉及中非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协议,总金额约为180亿美元

中非经贸关系在过去16年从单纯的发展援助和贸易往来,拓展至基础设施、产业投资、金融合作、商贸物流、区域航空等诸多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目前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投资目的地。中非经贸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中非双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金融助力中非经贸合作的步伐也在加快。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在29日召开的中方金融机构负责人同非方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对话会上表示,自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累计向非洲企业批准贷款43亿美元,并同时启动了对多个重点项目的实质性评估,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针对非洲企业贷款和融资标准问题,谢平指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按照监管要求对非洲国家具体情况进行划分,针对债务偿还能力等设立不同标准,同时针对一些具体贷款项目进行探讨。

此外,据了解,作为中方代表之一,中非发展基金同来自肯尼亚、埃及、苏丹、塞拉利昂、吉布提等非洲国家的合作方签署了协议,领域覆盖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医疗等领域,助力中国企业在非扩大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第一支专注于对非洲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2007年开始运营,总规模是100亿美元。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开展贸易和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投资参股,是采取自主经营、市场运作、自担风险的方式进行运作和管理,重点支持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资源开发等,能够帮助非洲提高自身“造血”机能的一些行业。

“到目前为止,中非发展基金已经对30多个国家的87个项目开展了35.5亿美元的投资,这些项目全部实施以后,就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约160亿美元。”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商务参赞舒骆玫说,经过九年的运营,中非发展基金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的一个主力平台和连接中国企业与非洲项目的重要桥梁。

据介绍,另外一个基金是中非产能合作基金,首笔资金100亿美元,该基金也是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原则,经营范围是股权、债权、基金、贷款等投资,以及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的服务方向主要是致力于非洲“三网一化”建设,重点支持非洲的港口、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以及地产、农牧业等行业。

舒骆玫指出,对非投资是中非经贸合作中的亮点和增长点,发挥投资的引领作用,是未来一个时期中非经贸合作上层次、加速度的动力源。在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非洲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孙韶华 实习生 邱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