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商务部正在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

商务部正在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2日16: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8月2日说,商务部正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中西部地区,抓紧落实相关政策,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促进对外贸易回稳向好。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日说,商务部正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中西部地区,抓紧落实相关政策,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促进对外贸易回稳向好。

他特别说明,鼓励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并非要把在东部经营得好的企业强行搬到中西部,而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推动向外转移的产业优先转到中西部。

“东部也有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如果长三角、珠三角的加工贸易企业从一个城市转移到东部欠发达的另一个城市,我们同样是支持的。”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说。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立我国贸易大国地位,增加就业,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内陆沿边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研究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等工作要求。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再次把对加工贸易的支持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