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7月经济数据显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7月经济数据显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2日17:0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尽管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数据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新兴动力继续累积,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华社记者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尽管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数据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新兴动力继续累积,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主要指标看,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7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6%;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八个字概括7月份经济运行的特征。“7月份,由于国内部分地区遭遇较重洪涝灾害和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盛来运说,“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

7月份数据表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加力推进,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幅度较大,另一方面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增快。

从数据上看,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要因城施策,结合新型城镇化引导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均基础设施投资水平还很低,下一阶段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来稳定投资,同时可以提高对民生和对社会的保障水平。

1-7月份,民间投资增长2.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尽管民间投资的增速仍在回落,但回落的幅度在收窄”盛来运说,“民间投资回落的原因与市场的周期性调整有关系,多数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3%,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不是很高。此外,与一些行业的准入制度、融资难、融资贵、洪涝灾害的影响等都有关系。”

张立群表示,目前关键是需要稳住投资下行的趋势,稳定民间投资。首先,要稳定市场的需求,稳定宏观经济政策,进而稳定民间投资对市场的预期;其次,要建立公平、安全、有序的体制环境;第三,要提高政策透明度,改善政策环境。

7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增快。

1-7月,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8%。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快6.1个百分点。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2个百分点。

同时,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5%,仍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庄健表示,新动能、新经济、新产业才是中国的希望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不能因为经济数据的暂时下滑而动摇,不能回到传统的增长模式。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现在我们应该合理引导资金进入新兴实体经济,将资源配置到新兴产业中去,降息降准等短期政策并不能解决我国的结构性、根本性问题。

“7月份的数据表明,经济筑底的过程并没有结束,继续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稳增长。”张立群说,“但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内生结构和动力正在发生深刻积极的变化。”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