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闻分析:减税降费效应显现 财政收入质量提高

新闻分析:减税降费效应显现 财政收入质量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3日09: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发力、税制改革进一步深化,7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较缓,但质量提高。分析认为,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有利于为企业“减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换取经济持续发展势能的“增”。

新华社记者申铖、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发力、税制改革进一步深化,7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较缓,但质量提高。分析认为,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有利于为企业“减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换取经济持续发展势能的“增”。

财政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4770亿元,同比增长3.3%。

“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实施中的减税降费政策,3.3%的增速是平稳正常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

从税收类型来看,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721亿元,同比增长3.5%;非税收入2049亿元,同比增长2%。“税收收入的增速快于非税收入,且在总体税收中占比较高,体现了财政收入质量提高。”白景明说。

从收入项目来看,部分税种政策性减收效应显现。例如,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性翘尾减收的影响,7月份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15.5%。

此外,受全面推开营改增的影响,虽然7月份增值税同比增长80.6%,但考虑收入在项目间转移因素,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的合并收入同比下降10.9%。其中,新纳入试点的建筑业下降23.8%、金融业下降18.8%、房地产业下降7.5%。

“上述税种收入的下降,正是减税政策的体现。通过减税政策的持续发力,可以为企业减负松绑,放水养鱼,有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白景明说。

另一方面,受前期支出进度加快和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7月份,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0.3%;但从前7个月累计情况来看,全国财政支出101933亿元,同比增长13%。

“整体来看,财政支出规模已经超过全年预算安排的一半,支出进度合理,支出增速稳健,体现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增效发力。”白景明说。

从支出方向来看,财政支出重点保障了民生等领域的需要:前7个月累计,教育支出14816亿元,增长1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91亿元,增长1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915亿元,增长20%;城乡社区支出10898亿元,增长31.3%;住房保障支出3439亿元,增长32.9%。

然而,前瞻未来数月的财政运行,财政收支压力不容小觑。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以及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预计财政收入增长动能有限。”白景明说。对此,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后几个月,财政增收将面临较多困难。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监测分析,做好预研预判,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收入平稳增长。(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