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民经济形势仍向好 新动能正加快孕育

国民经济形势仍向好 新动能正加快孕育

证券日报2016年08月13日09: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8月12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指出,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可以概括为“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同时中国传统产业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逐渐趋于稳定,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可以概括为‘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即部分经济指标增速确实有所回落,同时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8月12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指出。

当日,国新办就2016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盛来运表示,现在中国传统产业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逐渐趋于稳定,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新动能成长很快,但目前这个阶段体量还不够大,还难以对冲传统产业调整带来的压力,所以整个经济中大家感觉下行压力比较大,实际上内生结构和动力正在发生深刻积极的变化,这就是判断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的重要理由。

统计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0.31%;7月份的货物周转运量增速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

“7月份部分指标出现波动在预期之中。”盛来运表示,但“势仍向好”,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目前经济运行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深入推进;从新动力转换角度看,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经济质量和效益也在继续提高;“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在继续推进,效果继续显现。

据盛来运介绍,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在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12.2%,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并且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5%。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