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土资源部:审议通过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

国土资源部:审议通过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

国土资源部网站2016年08月17日08: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8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8次部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送审稿)。

部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

8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8次部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送审稿)。部领导库热西、曹卫星、汪民、张德霖、严之尧、王广华、赵龙出席会议,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了“十二五”时期各项土地整治目标任务,在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三五”时期,要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遵循新发展理念,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实施藏粮于地和节约优先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大力推进农用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城乡散乱、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理,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要求,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土地综合整治,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助力脱贫攻坚;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大力推进废弃、退化、污染、损毁土地的治理、改良和修复,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

会议强调,要总结梳理土地整治已有的经验成果,坚持改革推进、创新引领,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充分调动地方政府、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等各方面参与土地整治的积极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土地整治的支持力度,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交易环节纳入统一平台体系等有关事宜,听取了2016年第9次建设用地会审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