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家发改委:下半年价格运行不确定性较强

国家发改委:下半年价格运行不确定性较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7日09: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16日称,今年下半年,影响后期价格走势的因素错综复杂,价格运行不确定性仍然较强。但经济基本面不会出现显著变化,可以实现年初确定的3%左右的价格调控目标。

新华社记者安蓓、赵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称,今年下半年,影响后期价格走势的因素错综复杂,价格运行不确定性仍然较强。但经济基本面不会出现显著变化,可以实现年初确定的3%左右的价格调控目标。

发展改革委称,从宏观经济看,世界经济疲软的外部环境短期不会有大的改变。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求疲弱状况一时难有大的改观。

从货币环境看,英国“脱欧”使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资产和价格波动风险增加,英镑欧元面临贬值压力,美元被迫走强,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承压。国内尽管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但大量货币并未进入实体经济,新增融资很大部分用于偿还债务,社会资金主要进入金融属性强的部分商品。

从市场层面看,多数商品供过于求,价格不太可能全面上涨。农产品价格存在下行压力。生猪价格可能小幅波动,粮食价格总体偏弱运行,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工业品价格将低位波动。下半年原油平均价格水平可能高于上半年,铁矿石价格将震荡回调,国内钢材价格总体将呈小幅波动态势,煤炭价格将继续弱势运行。

综合考虑上述情况和翘尾弱化等因素,预计下半年价格总体呈稳中偏弱态势,CPI平均涨幅略低于上半年,PPI降幅继续收窄。(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