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加强信用监管 激发市场活力——聚焦天津商事制度改革中的市场监管

加强信用监管 激发市场活力——聚焦天津商事制度改革中的市场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3日10:2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地方政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如何做好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面对这道商事制度改革中的考题,天津建立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和联合监管平台,实现多部门协同监管,同时,从市级到街镇整合成立市场监管部门,让执法力量“一竿子插到底”,为“织密”市场监管网络探路。

新华社记者 李鲲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地方政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如何做好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面对这道商事制度改革中的考题,天津建立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和联合监管平台,实现多部门协同监管,同时,从市级到街镇整合成立市场监管部门,让执法力量“一竿子插到底”,为“织密”市场监管网络探路。

两个平台整合全市部门加强信用监管

在31岁的葛志辉看来,信用对一个初创阶段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他的乐道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三年来凭借《暗黑黎明》等游戏成功跻身国内同行前列,估值已达60亿元。“现在,除了我们自己做推广,政府公开建立的企业信用平台无形中也帮我们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拓展了我们的市场。”葛志辉说。

葛志辉所说的信用平台是指其公司所在地天津的“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公示系统”。据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主任林立军介绍,按照天津市“一个平台管信用”的行政体制改革方向,公示系统整合了全市56个市级行政机关的相关信息,公示内容涵盖主体登记、行政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业绩情况等4000余项指标。

“不同于其他地方大多仅涉及企业的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津的平台还覆盖了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律师事务所和部分社会团体。”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说。

记者登录该系统看到,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分为“良好”、“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个类别,分别被标为绿、黄、红、黑色,网民可以随时查询参考,选择合作伙伴。

公示系统中的信用风险还用于另一个平台的“双随机”抽查,那就是“天津市市场主体联合监管系统”。在该系统内,抽查企业的名单随机生成,而抽查人员也是从各部门录入数据库里的执法干部中随机抽取。南开区鼓楼街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喜萍告诉记者,按照随机抽取机制的指派,她经常参加其他监管区域检查工作,避免了“任性检查”。

据河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黄葆红介绍,开展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以来,他们先后两次配合区旅游局实地检查,将104户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

在7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我国以信用公示为手段、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企业监管制度正在形成,要借鉴天津经验,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全面扩展到相关执法检查工作。

四级体系确保市场监管一竿子插到底

“一个部门管市场”是天津市行政体制改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2014年7月,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成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省级层面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成立的市场监管机构。

同时,上下看齐,天津不仅在各区和街镇都设立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还在社区和农村聘任市场监管协管员,形成四级市场监管体系,破解原来质监、食药监系统长期没有“腿儿”的体制难题,并打通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检查工作。

力量配备是一方面,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很强的专业性是基层执法人员适应新工作必须攻克的难题。

据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宣传教育处处长吴立峰介绍,天津实行专业化基础上的综合监管模式,一方面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的培训,另一方面,对餐饮监管、药械监管、特种设备监管等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通过在各区稽查总队设立若干支专业化监管队伍,实现专业化的监管。

河北区光复道街市场监管所所长孙长江过去是基层工商所的干部,对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的检查工作是“从零学起”,他表示,两年来,通过培训和专业人员的指导,他逐步掌握了一些要领,检查工作也变得更为全面和彻底。

“过去到一个超市,我只查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等信息,现在要同时检查各种产品计量是否准确,还有其电扶梯有没有按期质检,到了医院,除了检查医疗器械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也要检查其食堂的餐饮卫生,是全方位的'体检’,消除了执法模糊地带,提高检查效率,也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孙长江说。

监管托底促进商事制度改革良性循环

在纵横交错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下,葛志辉的公司因为信用“良好”类别而得到了一些机会,相应的,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企业监管处副处长黄雁东告诉记者,不少企业因为处于“失信”状态而被银行拒绝发放贷款,并在“联合惩戒”机制下“处处受限”。

“去年有一个个体工商户因为没有按时提交年度报告而在公示平台中处于'警示’状态,被人社部门暂停了积分落户进程。”黄雁东说。

天津的市场监管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为行政审批项目的不断简化有效“托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天津的行政审批事项已从“十二五”前的495项减少至282项,2015年,天津市场主体总量超过70万户,同比增长18.47%,今年上半年又新增8.08万户,其中民营主体7.91万户。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庄健表示,伴随事中事后监管的不断强化,天津的商事制度改革仍在不断突破,今年3月起,天津试点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减少注销登记提交材料,免去登报公告成本,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478户企业办理了简易注销登记;6月起,天津还在自贸区内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