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正研究负面清单推至全国可行性

商务部:正研究负面清单推至全国可行性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4日08:5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8月23日在商务部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自贸试验区试点的基础上,商务部正在研究把负面清单推广到全国实施的可行性。他表示,将在教育、文化、金融、一般制造业等多领域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限制。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3日在商务部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自贸试验区试点的基础上,商务部正在研究把负面清单推广到全国实施的可行性。他表示,将在教育、文化、金融、一般制造业等多领域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限制。

王受文说,截止到今年7月底,我国设立的外资企业已经达到85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7万亿美元,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今年1至7月,全国新设的外资企业将近1.6万家,实际利用外资771.3亿美元。吸收外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体现在服务业的使用外资增长比较迅速,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98.2%,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分别增长了35.6%和129.8%。中国的西部地区使用外资增长31%。此外,利用外资的方式也日趋多样,兼并重组的方式占到吸引外资的20%以上。

据悉,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表明,中国仍然是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之一,来自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以及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等组织的调查也显示,大多数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仍然持乐观的态度。

“我国吸引外资在今年国内国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还是取得了比较稳定的增长,这得益于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王受文指出,包括在自贸试验区里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等一些新的开放举措,以及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等开放举措,还有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等改善投资环境的诸多举措。

他进一步指出,必须认识到,今年吸引外资的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他表示,下一步还会继续扩大开放,特别是在教育领域、文化领域、金融领域,对外资的准入要进一步研究、放宽,对一般制造业也要进一步研究,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限制。“特别是在自贸试验区里面,负面清单已经经过压力测试的领域,我们要研究在全国实施,开放的面会进一步扩大。”

此外,要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他表示,“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已经在自贸试验区得到了比较好的测试,现在能不能考虑在全国吸引外资方面也采用这种方式”,目的是为外商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律环境。(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