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浦东成立国内首个“科经委” 探索整合科技和产业“两张皮”

上海浦东成立国内首个“科经委” 探索整合科技和产业“两张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5日09:3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由上海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合并而来的浦东科技和经济委员会,24日正式宣告成立。这是浦东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施大部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举措,也在全国率先探索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联动的新机制。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上海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合并而来的浦东科技和经济委员会,24日正式宣告成立。这是浦东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施大部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举措,也在全国率先探索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联动的新机制。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作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的浦东,坚持科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努力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在这个背景下成立的浦东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将致力于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区域强的通道。

“经信委主要负责产业化,科委主要负责科技创新。根据前期调研,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进中,这两者往往相辅相成,导致两个部门容易产生职责交叉、政策重叠等问题。创新和产业的脱节,一定程度上导致创新企业在成长中得不到足够资源的支撑。”浦东新区副区长王靖表示。

瞄准现行机制存在的不足,新成立的浦东科经委将着力体现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融合的大趋势、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转变的新方向、机构精简高效运行的严要求,避免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现象,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科经委的机构设置就体现了上述特点。改革之前,浦东经信委下设工业处,科委下设高新技术产业化处,改革后合并为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全面负责产业政策的制定、协调和实施。浦东科经委主任唐石青说:“原来给企业提供服务,经信委偏重于大企业,科委偏重于中小创新企业,改革后我们将有能力覆盖企业成长的全过程,推动科技创新贯穿于整个产业链。”

统计显示,目前浦东拥有经认定的高新企业1510家,占上海全市总量的25%。在新成立的科经委基础上,浦东将以高新技术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成套设备等现有产业,培育布局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5G技术、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