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先进标准引领 消费品质量提升有了重要抓手

先进标准引领 消费品质量提升有了重要抓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6日09: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消费品质量一头关乎产业,一头牵着民生。国务院常务会议8月24日提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先进标准引领 消费品质量提升有了重要抓手——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消费品质量一头关乎产业,一头牵着民生。国务院常务会议24日提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专家表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以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改善民生的内在需要,是扩大内需的技术基础,是促进出口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我国消费品标准化和质量工作加快推进,现有消费品国家标准和已备案的行业标准近6000项,消费品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鞋类产品等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80%以上。

与此同时,消费品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够强,消费环境有待改善,国内消费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对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提出,要紧密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等一般消费品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作用,建立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剑波认为,以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构建标准体系,消费者权益得到彰显。一些消费者跑到国外去购买国内能大量生产的消费品,反映了国内制造业供给和消费者需求的错配,提高消费品国内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势在必行。

会议确定,把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和装备制造升级紧密结合,以消费市场向中高端发展引导带动装备制造企业主动提高设备产品的性能、功能和工艺水平,促进“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升级。

专家表示,应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倡导工匠精神,推广精益制造,加快培育标准创新型企业。(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