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兴业银行行长:尽快建立全国统一排放权市场

兴业银行行长:尽快建立全国统一排放权市场

中国证券网2016年08月27日14: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我国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这已成为社会共识,同时也客观上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根据2016年6月中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各大银行截至2015年底绿色信贷余额约8.1万亿,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68%。

当前我国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这已成为社会共识,同时也客观上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根据2016年6月中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各大银行截至2015年底绿色信贷余额约8.1万亿,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68%。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今日在参加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指出,近几年,我国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不断健全,目前主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以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多种衍生产品和服务,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产品还要进一步创新,像绿色证券、绿色股票指数、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消费信贷、绿色基金、碳资产管理等方面还基本处于空白;产品结构还要进一步优化,目前的绿色金融主要是绿色信贷,其他产品,包括最近两年快速发展的绿色债券,现有规模与之相比都很小;客户覆盖范围还要进一步扩大,目前绿色金融的对象主要还是大企业、大项目,对小微企业、小微项目、个人的关注和支持还不够。

陶以平指出,应该尽快推动建立全国统一排放权市场。目前我国碳市场试点进入第三年,在7个省市分别开展的试点合计纳入企事业单位2000余家,年覆盖碳排放配额12亿吨。随着试点的深入,我国碳市场总体日趋成熟,交易规模显著增长。2016年上半年七个试点市场合计成交3000万吨,比2015年同期增长245.0%,比2015年下半年环比增长89.8%。但相比于欧盟碳交易机制(EU-ETS)等成熟碳市场,市场活跃度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且衍生品交易和碳资产管理服务等碳金融创新不足。

他建议,在目前七个地区碳排放权试点的基础上,尽快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市场,并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碳市场交易和做市,提高市场流动性,强化价格发现功能。在此基础上,从碳排放权市场向其他排放权市场扩展,形成全序列的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

从政策角度,陶以平建议央行商业银行提供绿色再贷款,银监会鼓励银行扩大绿色信贷规模;对绿色金融产品项下的资产,建议能够实行比较优惠的风险权重和资本监管要求;鼓励开展绿色资产流转特别是证券化,扩大绿色金融市场参与面和规模;鼓励商业银行直接发起设立绿色产业基金,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推动绿色金融项目落地。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建议对于发行绿色金融产品的银行,鼓励安排专项资金给予部分或全额贷款贴息,或对绿色金融产品对应的绿色项目提供担保等增信措施;对于绿色金融产品,可以提高其在对应企业受偿序列中的地位,在发生违约事件时优先受偿。

2006年,兴业银行以节能减排融资业务为切入点,开始了绿色金融的探索。2008年,兴业银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目前是大陆地区唯一一家“赤道银行”。陶以平坦言,兴业银行刚开始做绿色金融的时候,内部也有争议,有人指出,我们开展绿色金融,以及采纳“赤道原则”,要担负不少额外的成本,包括接受很多的外部约束,而别的银行都没有这么做,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会不会因此下降?

10年过去,陶以平认为通过绿色金融,兴业银行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他介绍说:“我们绿色金融融资的不良率仅为0.47%,大大优于银行业平均资产质量。再比如,我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62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383万吨。”

绿色金融,将成为G20杭州峰会的议题之一。在中国和各方共同努力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在过去七个月的时间内召开了四次正式会议,并支持了许多与绿色金融相关的公开论坛。在深入研究和广泛咨询的基础上,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拟向杭州峰会提交第一份《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就在全球发展绿色金融问题达成重要共识。(高翔)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