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蚂蚁金服推出“碳账户” 用户减排可“种树”

蚂蚁金服推出“碳账户” 用户减排可“种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8日15: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蚂蚁金服8月27日宣布,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上线“碳账户”。用户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等行为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并有可能在现实中种下一棵实体树。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蚂蚁金服27日宣布,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上线“碳账户”。用户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等行为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并有可能在现实中种下一棵实体树。

“碳账户”正成为蚂蚁金服继资金账户、信用账户之后的新账户,用于度量人们日常活动的碳减排量。除了记录人们的低碳绿色足迹,“碳账户”还将打造交易、共享平台,等未来条件成熟,可能实现碳资产买卖、投资。

根据蚂蚁金服和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开发的减排量计算方法,如果每人每天完成一次1公里内步行上班、每月线上缴一次水电煤气费、每周使用5次支付宝消灭纸质单据等,就能实现减排量142克。

据介绍,“碳账户”推出初期将突出用户碳减排的公益价值:用户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可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首期用户的虚拟树或将转化为实体树,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种植。

“互联网+绿色金融,可以激发每个人的能量。”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说,蚂蚁金服的绿色金融方式,是以科技驱动创新,唤醒每个普通人的减排环保意识,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