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业内机构:大数据产业化需破除多重应用难题

业内机构:大数据产业化需破除多重应用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8日15: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内大数据产业和市场的生态体系将不断完善,但实现大数据产业化的关键在于亟待破除数据公开性、数据标准等多重应用难题。

新华社记者阳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内商业信息服务平台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国内大数据产业和市场的生态体系将不断完善,但实现大数据产业化的关键在于亟待破除数据公开性、数据标准等多重应用难题。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05.5亿元,同比增长39.4%。预计未来3年至4年,市场规模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2015年大数据市场行业投资结构中,金融、通信、零售、政府、医疗、旅游等六大行业的累计投资占比为74.2%。

从2016年1月至7月的融资情况看,我国大数据创业企业发展很不平衡,相较于美国已经有成熟的大数据产业链,国内大数据企业在硬技术方面比较欠缺,更多的是大数据的行业应用。

易观智库预计,我国大数据市场将在2020年前后进入成熟期。随着大数据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国内大数据市场的生态体系也将不断完善,包括建立数据交易中心、完善数据质量评估和定价、数据真实性检验、增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

在易观智库等业内机构和人士看来,数据的产业化需破除一些阻碍。一方面,数据的公开性与归属权需要在法律及政策层面得到更明确的规范和指引;另一方面,需要对同类业务场景下不同平台的数据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