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规范网络订餐须从源头抓起

规范网络订餐须从源头抓起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30日08: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北京市食药监局日前召开网络订餐平台问题通报会,再次约谈了百度外卖等5家网络订餐平台,通报了其中3家平台上存在问题的30家商铺。舆论普遍认为,解决外卖食品卫生问题已刻不容缓,监管部门对外卖平台加强约束管理是必要的,未来还应加强对违规平台的惩处力度。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对线下餐饮店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从源头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北京市食药监局日前召开网络订餐平台问题通报会,再次约谈了百度外卖等5家网络订餐平台,通报了其中3家平台上存在问题的30家商铺。

舆论普遍认为,解决外卖食品卫生问题已刻不容缓,监管部门对外卖平台加强约束管理是必要的,未来还应加强对违规平台的惩处力度。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对线下餐饮店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从源头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对付顽症就该“狠”

多数网民对相关部门约谈网络订餐平台表示支持,并指出,平台有责任加强对其加盟商家的资质审核,为食品安全把好关。

网民“金贵和”表示,为监管部门的作为点赞,望加大力度,确保食品安全!网民“佐佐木矽”表示,平台对餐饮店的食品安全问题负有连带责任,就好比到超市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一样需要给顾客赔偿。

不少网民指出,还应加强对外卖平台上出现问题的商户的惩处力度。

网民“黑暗的沉思”表示,目前还是缺乏处罚力度,违规成本太低了。网民“沸城总督”提议,做个积分制,查出一家违规商户记1至10分不等,时效一年,记满100分可考虑关闭平台。对付顽症就该用狠手段。

线下执法必须“严”

不过,也有网民指出,提升外卖食品安全卫生水平仅靠网络订餐平台难以实现,也不公平,关键还须从源头上规范餐饮店经营,加强线下监管力度。

网民“机智的奥特快”表示,这并不只是平台的责任。线下监管比线上更重要。平台总不能去干有关部门的活儿吧,他们也没这个权力啊。

网民“RebortsHu”也表示,不接入外卖平台,这些不合规的餐饮店就不存在了吗?

网民“渔夫江渚”也表示,饭馆是不是监管部门批准开办的?卫生许可证是谁发放的?平台有资格发放许可证吗?监管部门不能把责任全算在外卖平台的头上。

此外,网民表示,外卖平台涉及的餐饮店数量众多,最关键是,申报时候是合格的,运营的时候却不合格;今天合格,明天可能不合格;看着合格,实际可能不合格。关键还是需要监管部门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规成本。(廖冰清)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