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产业互联网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产业互联网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0日17: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9日,中信集团在北京发布“互联网+转型”战略,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建设提供平台服务和数据服务的中信产业云网,培育面向企业用户的产业生态圈。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郭洪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有望成为下一波投资热点。8月29日,中信集团在北京发布“互联网+转型”战略,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建设提供平台服务和数据服务的中信产业云网,培育面向企业用户的产业生态圈。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区别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面向企业级互联网应用。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带宽速度更快、价格更便宜,企业内部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更加互联网化,其结果是生产、交易、流通、融资更加高效。借助全面感知、移动应用和云端资源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产业互联网对内重构企业组织架构以及研发、生产、经营、流通、融资模式,对外重构企业与外部的协同交互。举个例子,生产制造轮毂的企业,为轮毂装上传感芯片收集运行状态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好改进产品设计和企业生产流程。

在向传统产业渗透的过程中,产业互联网有望成为新的风口。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说,产业互联网代表未来互联网演进大趋势,蕴藏极大市场空间。一方面,为提高生产效率,传统产业有内在需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进行自我变革;另一方面,互联网通过跨界融合不同产业,可以培育出新产品、新业态,例如,借助产业互联网,发展供应链金融,可以缓解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

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表示,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正从消费端向生产端渗透,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增加有效供给,培育新的增长点,产业互联网也因此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不过,目前产业互联网还处于概念阶段,尚无成熟案例,资本巨头和大型互联网企业在从不同角度进行尝试探索。中信集团横跨金融、资源能源、装备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拥有聚合各类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尝试“吃螃蟹”,构建面向企业级互联网应用的商业生态圈,将对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有益探索。

在产业互联网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方面,中信集团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奠定产业互联网发展基础。第一阶段重点加大IT供给,搭建基础设施云平台、软件服务云平台、大数据云平台等基础平台,弥补子公司特别是非金融子公司信息化程度低的不足,帮助子公司做好资源和能力的在线化和数字化。第二阶段重点推动产业互联网项目落地实施,择机上线“双创”平台,通过机制创新鼓励员工创新创业,力争明年年中推出一批创新型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示范和带动,逐步在集团系统内外扩展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