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房企进军养老产业需瞄准“服务”痛点

房企进军养老产业需瞄准“服务”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5: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行业所催生的市场机遇也被业内关注,不少房企相继进入养老产业,探索企业转型的路径。专家指出,房企布局养老产业,需了解养老行业的特殊性,瞄准行业“痛点”,不仅要建设适老性项目,还需从服务、运营等方面提升自身“内功”。

新华社记者王岩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行业所催生的市场机遇也被业内关注,不少房企相继进入养老产业,探索企业转型的路径。专家指出,房企布局养老产业,需了解养老行业的特殊性,瞄准行业“痛点”,不仅要建设适老性项目,还需从服务、运营等方面提升自身“内功”。

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22亿人,占总人口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0.5%。专家指出,我国老龄化进程已经开始,而养老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潜力巨大。有业内人士指出,单以北京为例,目前养老市场份额在300亿元左右,但随着老年群体支付能力的提高与养老观念的改变,以及优质养老产品的推出,产业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未来养老产业诞生万亿市值的企业并非神话。

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在8月30日北京怡园光熙长者公寓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养老的刚需人群是上世纪三零后、四零后,而国内支付能力比较强的人群为六零后、七零后,占整个中国高净值人群75%以上,这批高净值人群进入养老阶段应该是20年以后的事。万科集团选择养老行业作为企业转型的支点之一,正是因为看好业务的长期发展趋势。他表示,未来两到三年时间,万科将以北京为主,拓展约20个养老项目,基本完成北京区域养老产业的布局。此外,万科将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五个城市为核心,重点布局,构建完善的城市业务网络。

北控置业党委副书记赵建锁表示,2002年2月,北控就成立了养老产业公司,利用集团内部的土地资源,开拓社会资本发展养老产业的新途径,通过打造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的服务平台,目前已形成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产业化、规模化养老体系。

据记者了解,除了万科、北控开始布局养老产业,绿城、保利地产、远洋地产等房企已将养老产业列入战略发展计划。但专家指出,尽管房企纷纷进军养老产业,但多数企业仍停留在养老项目的开发,忽视了服务与运营等软实力的提升,而这正是养老产业的短板。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就养老产业而言,服务护理与运营,比投资建造养老项目更重要,房企参与养老产业,要致力于提升软环境和软实力,做足自身“内功”。

一些企业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养老产业,将业务理念定位于生活照护、特色康复、社区活动与情感互动等方面,并以此打造养老产品线,有的企业还寻求优势互补,实现强强联合。刘肖表示,北京怡园光熙长者公寓正是北控与万科合作,实现资源互补的探索,双方共同提升项目的环境、运营与管理,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北京市医养结合的标杆养老项目。

朱中一指出,大型房企投身养老产业,是构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他们有着自身的专业与资本优势,但理念上要区别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销售,只有抓住运营与服务这个养老产业需求“痛点”,才能占得先机,抓住行业机遇。(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