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纳百创”:上海打出创业新“名片”

“海纳百创”:上海打出创业新“名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6:2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找人才、找场地、找资金,打开微信公众号一键可达;找政府机构、找创业活动、找创客空间,只需点击电子“创业地图”……上海,正在成为一座创新创业的“明日之城”。

新华社记者周蕊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找人才、找场地、找资金,打开微信公众号一键可达;找政府机构、找创业活动、找创客空间,只需点击电子“创业地图”……

上海,正在成为一座创新创业的“明日之城”。

“海纳百创”:集聚沪上“草创者”

点开上海电子“创业地图”,不仅可以看到数十家政府公共服务机构和高校创业指导站、200多个创业空间和服务机构的地址和基本信息,还能看到下一周的创业活动。记者看到,8月29日开始的这一周就有讲坛、沙龙、大赛、投融资对接会等10多个活动供创业者选择。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张得志说,和一般政府公共服务不同的是,创业服务大量的内容都是非标准化的、个性化的服务,政府提供“找人才、找场地、找资金”的对接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2015年底,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出创业公共服务品牌“海纳百创”,通过微信公众号链接的“政务矩阵群”和“资源生态圈”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为沪上创业者提供政策查询、服务导航、在线咨询等创业服务,举办“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展”“创客大巴”“创业计划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有5.59万名创业者获得了支持,其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总额2.6亿元,贷款贴息近1000万元,创业培训见习3.1万人次,创业房租补贴覆盖1.3万多人次,发放金额4071万元。

“'海纳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海纳百创’希望集聚起上海全市各类资源服务小微创业者、早期创业者,聚焦于创业者最困难的'萌芽前’阶段。”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近几年,上海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日益明显,2015年上海每位创业者平均可以带动8.2个就业机会。

专家“护航”:“先创”带“后创”

李万万是O2O聚合平台“菠萝觅”创始人,几年前,他凭参加徐汇区第一届“创业梦之星”大赛第一名的表现获得场地、资金等支持。现在他的平台估值达2亿元。

随着企业走上正轨,李万万决定加入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这个团队成立于2000年,共义务指导创业者突破44万人次,帮助6万余名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创造就业岗位10.6万个。

“创业者在初创阶段经历的问题和'阵痛’有其共性,我当初遇到的问题及对策,也许能给今天的创业者启发。”李万万说。

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闵行分团团长孙金国介绍,闵行分团还成立了“创业企业联合会”,与工商联的企业家实现对接,对创业者遇到的各类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予以解决。

引导学子:播种创业种子

在谷歌开发者社区聆听围棋人机大赛中的AlphaGo背后最新技术,在WE+联合办公空间直面VC投资人,在八号桥文创园区体验VR技术的“身临其境”……在8月29日首度开启的高中生“海纳百创·创客体验日”上,50多名上海学子被深深吸引。

就读于上师大附中高一的许婕说:“VC投资人以网剧为案例的讲解,让我对创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创业有时并不需要多么宏大的领域,身边的'小情趣’中也可以找到创业发展的空间。”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近期发布的2015年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上海居民整体创业活动率为11.5%,即在100名16-64周岁的市民中,有12人正在进行创业活动。其中,上海每9位青年中就有一位是创业者,青年群体已成为上海创业的主力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