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辽宁:统一监管为国有资产提升运行效率“破题”

辽宁:统一监管为国有资产提升运行效率“破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6:5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经营性国有资产分属不同政府部门管理,考评标准参差不齐;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众多,有的还下设企业,部分单位难以维持收支平衡……这样的局面在辽宁省将被改变。这个省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将集中统一监管作为提升国有资产运行效率的突破口,相关改革措施正在稳步推进。

新华社记者陈梦阳 王炳坤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营性国有资产分属不同政府部门管理,考评标准参差不齐;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众多,有的还下设企业,部分单位难以维持收支平衡……这样的局面在辽宁省将被改变。这个省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将集中统一监管作为提升国有资产运行效率的突破口,相关改革措施正在稳步推进。

不久前,鞍山市公交系统配合公车改革推出“订制公交”业务,针对不同群体提供小型轿车、商务旅行、中巴、大巴等多种车型,并配备专业驾驶员,收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好评。这一全新服务方式的出现,源于鞍山市整合公交资源,成立了由国资部门监管的鞍山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更为健全的业绩考评机制,更加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为新公司增添了业务开拓的压力和动力。

和鞍山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样,辽宁省从去年9月起推进的省直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改革已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辽宁省直部门所属企业的脱钩移交工作已经完成,涉及9个部门47户企业,资产总额2483亿元。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辽宁省将这些企业重组整合,目前已组建辽宁省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和环保集团,此外还有多个大型企业集团正在筹建之中。

与此同时,辽宁省直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分离,以及全省各市党政机关所属企业的脱钩改制工作也正在推进。

以前,辽宁省有规模不小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分散隶属于不同政府部门,监管方式不一、管理标准不同,造成资产运行相对低效。加之这些部门既是行业主管者,又当国有企业的“婆婆”,“裁判员”和“领队”的身份不分,影响到企业的公平竞争和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些弊端在受到外界诟病的同时,一批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因经营能力弱化,不得不靠吃财政饭过日子,成为推进统一监管改革的现实压力。

辽宁省国资委巡视员周荣强说,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有利于实现政企分开,激发企业活力,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同时,借统一监管在更大范围做好资产整合,集中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特色企业,还有利于推动国有资本向产业链的关键和高端环节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这一改革已开始收到效果。今年4月份,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集团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5%;引入46.7亿元各类资本参与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49.3亿元,同比提高0.6%。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统一监管为开端,辽宁省还将通过增资扩股、产权转让、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央企、地方国企以及各类社会资本实现地方国企股权的多元化,并完善企业内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运转的体制机制。

“接下来,全省还将继续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集团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周荣强说,通过这些深度改革,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