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界经济前行的“中国动力”

世界经济前行的“中国动力”

《金融世界》杂志2016年09月01日12: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世界经济行走于“弱复苏”轨道,而中国经济正以中高速度平稳前行,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在此背景下,各方对中国主办的G20杭州峰会寄予颇高期望,希望“中国方案”能够帮助世界经济焕发新活力。G20的“中国时刻”也由此成为世界审视中国动力和发展经验的新节点。

本刊记者  张欢/文

当前世界经济行走于“弱复苏”轨道,而中国经济正以中高速度平稳前行,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在此背景下,各方对中国主办的G20杭州峰会寄予颇高期望,希望“中国方案”能够帮助世界经济焕发新活力。G20的“中国时刻”也由此成为世界审视中国动力和发展经验的新节点。

“稳增长”外溢正效应

近年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是基础并不牢固。全球贸易低位徘徊,国际投资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低行,失业问题较为突出,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分化,多个国家纠缠于短期且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刺激的财政政策,但似乎并不如以往见效。加之排他性投资和贸易保护的抬头,难民问题、恐怖主义等风险显化,加剧了增长不确定性。世界经济的巨轮面临提速难题,需要强劲的动力。

而与世界融合的中国经济,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工业产品产量和规模居于世界首位,对全球产业链具有重要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进而转变为全球经济前行的动力,使得中国“稳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的外溢效应日益增强。

在发达国家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中国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近几年,虽然在进入新常态后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平均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5%以上,依旧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泉。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增长速度放缓,经济规模和增量对于世界而言依然举足轻重。因此,中国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自然而然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向好预期。处于结构调整中的中国经济正在实现从投资到消费、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再平衡,进一步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加健康的基础。中国以对本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负责任大国的姿态所作出的承诺,也消除了国际社会的一些担忧。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所言:“中国经济增长稳定,世界经济就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世界经济也就有了新的希望。只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世界经济也就有了稳定增长的‘定盘星’”。

“创新”发掘新动力

今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作为重点议题,以期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发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动力,制定一份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

绘就这张新蓝图需要以科学技术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对此,中国作为致力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国家,秉承“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一直不断探索和积累:出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加速战略落实;构建产业新体系,实施《中国制造二〇二五》;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预测,全球科技创新将会出现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之中。而这些行业已是中国着力深入并已有成效的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创新成绩单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个百分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16.4万件,同比增长41%。

今年8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勾画了未来五年中国科技创新的总体方向和战略任务。这不仅是国内推动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步伐,而且一并提出:“全方位融入和布局全球创新网络,深入参与全球创新治理。”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从被动应对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说明中国的创新自信增强了。目前中国很多创新型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进步正深刻改变全球创新版图、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格局。

业内专家表示,在创新领域,中国的经历可以为世界提供答案和借鉴,尤其对新兴经济体更具价值。中方G20事务协调人李保东在达沃斯“新动力,新起点:中国的G20愿景”分论坛上指出,中国将抓住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结构性改革这些创新的关键环节,从供给侧发力,从根本上解决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从而为世界经济展现新的方向。

“结构性改革”提供范例

坚持针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在新常态下保持增长活力的有效途径。

业界人士表示,结构性改革同样可以提升G20成员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活力,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也为志同道合者提供了范例。

近年来,中国逐步推进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促进劳动力流动、“三去一降一补”等多领域的结构性改革措施,有效贡献于生产效率提升和经济增长,同时奠定了发展后劲。目前中国第三产业的投资和利润增长高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中新兴产业增长和利润增长快于传统产业。伴随改革深入推进,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红利还将继续释放,最终将打破中长期增长的瓶颈。评级机构穆迪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戴乐贤表示,中国政府正在通过结构性改革将经济增长的动力导向更可持续的方向。

中国目前着力强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张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进行科学高效的供给管理。这对于世界经济面对中长期问题而求救于短期刺激政策却失利的无奈,提供了解决之道,或将助力世界经济跑赢危机因素的积累。今年2月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草案已经表态,仅靠货币政策调整并不能带来经济的平衡增长,各方同意运用所有政策工具,提振疲软的经济增长。

自中国担任主席国以来,G20加快结构性改革的努力取得了显著进展。G20上海会议在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方面达成了一致,并锁定了中方提出的两大成果建议:即构建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建立结构性改革进展评估的指标体系。这是G20在推动改革方面里程碑式的成果,可以期待其成为杭州峰会公报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言:G20峰会将强调改革特别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推动主要经济体就此形成新的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重新拉回到强劲复苏之路。

“联动”开辟新前景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截至2015年国际贸易增速已经连续四年低于3%;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预计,全球FDI流动率将于2016年下降10%至15%。如何让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持强劲成为G20杭州峰会需要寻求的答案。

面对这一问题,中国以身作则给出的回答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以联动发展开辟新前景。

中国目前的进出口贸易和资金双向流动规模在全球比重进一步上升,有力支撑了全球经济复苏。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并且在全球贸易增速缓行时期向外界声明,中国不会只考虑本国利益而参与竞争性贬值来增强出口能力,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在国际投资层面,2015年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居于全球第三,存量已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的对外投资在直接效应上推动了全球投资和贸易的发展,在深层效应上则是通过投资利好基础设施完善、生产力提升及就业岗位创造而带动了全球供需关系的调整。

近年来,中国还提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目标,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内陆开放新机制,积极探索产业国际转移合作新路径;主导参与“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银行合作倡议,推动沿线各国经济政策协调,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这些举措,旨在通过联动发展,谋求全球经济的最大集合效应。

中国在接任G20主席国后,致力于推动将贸易投资摆上G20峰会议程,并打造了G20贸易部长会议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

今年7月召开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第一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后者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具有开创性和奠基性。中方还推动G20各方通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并作出承诺,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全球总需求,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打下基础。

“包容”实现世界共享

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实施结构性改革措施、推动贸易和投资增长,其最终目标都是实现兼具“发展”和“包容”的国际经济格局,让经济平衡增长,让世界共享发展成果。

中方G20事务协调人李保东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上表示,中国将推动G20关注非洲的工业化、全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包容性商业等问题,帮助发展中国家尽早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推动国际发展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使全球经济发展的红利惠及广大发展中的国家和人民。

G20人口占全球2/3,国土面积占全球60%,经济总量超过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在世界范围具有代表性,但仍有90%的联合国成员处于G20机制之外。作为今年G20的主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成为沟通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的桥梁,推动G20支持有需要的国家,让更多国家分享世界经济增长的福利。

而从中国自身而言,伴随经济实力的提升,其对世界经济平衡增长和包容发展的影响今非昔比。中国的对外贸易、投资和国际合作,承载着相关国家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领域“互联互通”的期盼。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涉及的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的目标相契合。中国正积极努力造福更多群体。

王毅表示,杭州峰会将推动G20成员率先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以此来带动世界的包容和联动发展。

就此,2016年9月4日至5日这一“中国时刻”,已经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它不仅是中国分享发展经验的新时点,也将成为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的新起点,还将是构建更加包容、公平的经济社会秩序的关键点。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