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朱光耀:国际社会对中国去产能应加强合作

朱光耀:国际社会对中国去产能应加强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2日14:5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9月2日说,结构性问题是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根本原因,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行动加以应对化解,期待国际社会能对此形成共识,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

新华社记者黄筱、韩洁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日说,结构性问题是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根本原因,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行动加以应对化解,期待国际社会能对此形成共识,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

朱光耀是在当天G20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2015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列为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朱光耀说,在适度提高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是中国推进经济改革的重要任务。

朱光耀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去产能的,国际社会对此有客观评价。如在钢铁、煤炭等行业,中国既有明确的指导目标也有坚实的政策支持,建立了1000亿元的结构调整基金支持安排职工分流。

他透露,中国还支持企业根据市场原则推进兼并重组,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坚持依照市场原则和依法推进去产能。

据了解,最高法8月下发工作方案,要求在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实际需求、破产案件审判工作情况,首先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的一个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等11个省的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其余省(区)省会级城市和副省级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将于2016年12月底前完成清算与破产审判庭设立工作。

朱光耀认为,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的根本原因是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去产能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期待国际社会能够形成共识、共同行动,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际行动,这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平衡增长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