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我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已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我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已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3日06: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已取得预期成效,在流通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发展模式、法治化营商环境、流通创新发展机制四个方面形成了多项改革试点成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已取得预期成效,在流通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发展模式、法治化营商环境、流通创新发展机制四个方面形成了多项改革试点成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这是记者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说,这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将为全面推进内贸流通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去年7月,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上海、南京、郑州、广州、成都、厦门、青岛、黄石、义乌9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沈丹阳说,目前,各试点城市已经总结形成了初步的试点经验清单。

他说,商务部正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成效评估,将在评估基础上提出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清单,并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据介绍,上海市牵头建立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合作机制,打破地区封锁,加强跨区域协调配合,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积极试行内贸流通负面清单、权责清单管理方式,初步构建了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流通治理模式。

青岛市积极推进商品流通地方立法试点,出台了《青岛市商品流通市场建设和管理条例》,这是全国首部综合性规范商品流通市场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成都市建立了公益性菜市场“三分离、两分开”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和“四统一、三层级”的城乡一体物流共同配送体系。

厦门市建立对接“多规合一”共享协同平台的流通设施规划保障机制和大型商业设施用地出让咨询制度。黄石市建立了流通大部制、商旅文“大融合”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大流通大市场管理体系。(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