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宁高宁:期待G20杭州峰会推动破解全球贸易发展难题

宁高宁:期待G20杭州峰会推动破解全球贸易发展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3日10:0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低迷带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工商界带来发展之困。2016年B20贸易投资工作组主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2日在此间表示,期待即将开幕的G20杭州峰会,能够推动破解贸易发展难题,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商意盈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经济低迷带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工商界带来发展之困。2016年B20贸易投资工作组主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2日在此间表示,期待即将开幕的G20杭州峰会,能够推动破解贸易发展难题,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宁高宁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强,贸易增长速度低于GDP增速,是全球几十年来少有的现象。“经济形势不好导致不少国家采取短期保护主义措施,这是工商界不希望看到的。因为现在很多公司都是国际性公司,希望贸易、金融、税收等政策能有利于全球化发展。”

他指出,只有国际化,只有贸易自由,才能刺激一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而不是靠短期的刺激政策或者关闭国门避免受到外部冲击。近年来企业跨境投资在减少,与贸易保护主义有关。此外,投资争端的解决机制不完善,也阻碍了全球化进程。

宁高宁告诉记者,中化集团本身也遭遇不少贸易壁垒。“中化的汽车制冷剂、家用空调制冷剂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50%以上,虽然我们已经用了很新的标准,但仍会经常遭遇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纠纷不断。”

宁高宁表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并在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包括“一带一路”战略、扩大海外投资等。“我相信峰会对贸易自由有促进作用,尤其是中国经济的成长模式,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启发。”(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