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平庸”世界中的金砖协力

“新平庸”世界中的金砖协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4日09: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中国领导人将与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齐聚一堂,共商世界经济合作与治理大计。值得关注的是,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

新华社记者许嘉桐 何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中国领导人将与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齐聚一堂,共商世界经济合作与治理大计。值得关注的是,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风险交织的背景下,金砖国家领导人借G20平台在杭州聚首,令国际社会充满期待。国际观察人士认为,金砖将与G20协力化解世界经济“新平庸”隐忧,为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世界经济“新平庸”隐忧难消

自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的慢速增长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从危机中“满血复活”的场景并未如期出现,迎面而来的是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低贸易流动、低投资增长、低大宗产品价格、普遍高负债的“新平庸”图景。

从2016年初至今,尽管就业市场表现尚可,美国经济却出现明显减速。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指出,美国经济潜在增速可能已降至1.5%左右,这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新常态”,显著低于金融危机后大约2.5%的增速,而欧洲和日本经济也普遍低迷。

就金砖国家而言,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其经济出现了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不利局面。世界银行预计,除中国和印度仍能保持相对较高增速,俄罗斯和巴西今年经济将分别萎缩1.2%和4%,衰退幅度大于年初预计。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英国“脱欧”以及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在此时刻,世界聚焦G20峰会,也密切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寄望金砖协力G20,探寻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

金砖国家仍是世界经济重头版块

在世界经济“新平庸”的图景下,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普遍遭遇挑战,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其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仍是世界经济图景中不容忽视的重头版块。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国。金砖国家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独特地理优势,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

近年来,金砖国家利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互补性,广泛拓展合作领域,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等多个领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中国贡献了世界GDP增长总量的四成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

在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显得难能可贵。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近日撰文指出,从金砖国家整体来看,中国今年预计将占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长的73%。如果不包括中国,今年其他金砖国家经济增速预计为3.2%。

金砖协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从2001年“金砖国家”概念问世至今,这一新合作概念由虚入实,一步一步走向深化,推动了全球治理,增进了世界稳定。

如今,金砖国家已经发展出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其中,金融合作的内容最为丰富,成果最为扎实。

今年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一周年。在世界经济波诡云谲、政经危机相互叠加的复杂外部环境下,这个完全由新兴经济体创建的多边开发机构逆势成长,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金砖国家”概念首创者、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说:“金砖国家间合作最积极的进展就是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还将在新开发银行的一些重要议题上展开合作。”

金砖国家合作领域广、合作内容务实,机制日趋完善,合作日益具有全球意义。人们有理由相信,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必将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的合作。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今后,金砖国家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进。(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