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述评:凝聚全球改革共识的中国担当

述评:凝聚全球改革共识的中国担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7日14:3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如果说今后数月或数年,对世界经济具有系统性冲击力的事件是美联储加息的话,那么今后十年乃至数十年,对世界经济构成系统性风险的当属“去全球化浪潮”,及其反映出的保护主义甚至“关门主义”倾向和结构性改革惰性。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如果说今后数月或数年,对世界经济具有系统性冲击力的事件是美联储加息的话,那么今后十年乃至数十年,对世界经济构成系统性风险的当属“去全球化浪潮”,及其反映出的保护主义甚至“关门主义”倾向和结构性改革惰性。

在此关键时刻,需要有担当者挺身而出,针对全球时弊凝心聚力,找到应对之道;同时协调利益冲突,实现各方利益交集的最大化。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就成为这样一位有担当、有号召力的“攒局人”。 

过去数天,这位“攒局人”没有让世界失望。国际社会普遍反映,中国作为东道主办事牢靠、待客周到,最关键的是中国提出了不少新主张、新倡议,切中全球时弊、深得众多与会者心意。 

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是G20峰会上的一大共识。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可以说,结构性发展瓶颈是不少经济体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的经验是突破传统思维、创新发展模式、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结构性改革如同对自己开刀,起初并不容易,却最终有利于化解深层次矛盾、实现长远增长。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更是G20的当务之急。当前,“反全球化”趋势渐成气候:英国“退欧”重创欧洲一体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均有胎死腹中之虞,“特朗普现象”和极右翼政党势力在西方崛起。

针对这一问题,G20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全球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推动达成的这一成果有利于推进全球化进程,加速全球经济复苏。 

此外,中国提出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这是为避免全球财政和货币当局各行其是的乱局,避免发生全球金融“踩踏事件”。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防止各国央行竞相“放水”,又要防止美联储陡然加息,两者均可能加剧全球金融和经济动荡。 

G20杭州峰会还“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完善全球治理,简而言之就是要提高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实现权责平衡,让新兴经济体有机会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的出资份额;同时也让它们在涉及金融救助、发展援助等全球治理领域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帮,真正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

最后,G20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这将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可以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就是要在全球范围促进先富带动后富,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防止贫富分化,从而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能、新市场、新增量。 

当前,中国不仅有意愿,也有能力成为世界经济的“攒局人”,积极担当全球治理的改进者、跨境产业合作的传递者、复杂交易的撮合者、国际资本技术要素的集纳者、南北合作的搭桥者,以强大的兼容力、吸引力、整合力,促进各国互利合作、扩大开放,促进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共赢格局。(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