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8月进出口大幅好于预期双双报喜 外贸改善明显能否持续仍需观察

8月进出口大幅好于预期双双报喜 外贸改善明显能否持续仍需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9日08:4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为1.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进口9250亿元,同比增长10.8%,均大幅好于前值及预期值。这也是时隔2个月后进、出口增速首次双双为正。分析人士认为,势头能否延续仍需观察。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为1.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进口9250亿元,同比增长10.8%,均大幅好于前值及预期值。这也是时隔2个月后进、出口增速首次双双为正。分析人士认为,势头能否延续仍需观察。

海关统计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5.9%,以美元计价同比下降2.8%,好于预期和前值,与8月份PMI新出口订单分项的反弹一致。

专家指出,8月份出口向好的因素包括去年基数低、人民币汇率贬值、企业补库存以及全球需求有所转暖。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从外围来看,日本制造业PMI已连续3个月回升,英国和欧元区经济数据好于先前预期,我国对东盟的出口也有所好转。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8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7,较上月回升0.9,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信心指数回升明显,或意味着后期出口有望持续改善。另外,8月份韩国和台湾的出口数据也有所好转,表明全球贸易正在逐步改善。

从类别来看,8月份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品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人民币小幅贬值可能对出口带来一定积极作用。在主要外需市场中,对欧、美、日的表现好于总体出口数据。

出口报喜的同时,8月份进口数据更是好于预期,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幅为10.8%,以美元计同比增幅为1.5%,与8月份PMI进口分项的回升一致。细分来看,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提振了进口数据。

刘东亮认为,进口改善幅度较大,表明国内需求改善程度明显,同时也受到了去年低基数的影响。去年8月进口数据较去年7月份和9月份显著偏低。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分析,随着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稳增长政策的推进,一些行业去库存后带来被动补库存压力,拉动矿石、原油、煤炭等进口的大幅增长。

由于8月份进出口同步改善使得顺差基本与上月持平,贸易顺差规模为3460亿元,同比收窄5.1%。谢亚轩预计,三、四季度贸易顺差将维持较高水平,这将是有利于外汇市场供求改善的因素之一。

展望未来几个月的进出口形势,刘东亮认为,后续出口改善仍主要依赖于成熟市场,且人民币小幅贬值可能对出口带来一定积极作用,但补库存周期能否支撑进口持续增长仍需观察。

从政策面来看,此前,我国外贸企业面临融资成本高、退税周期较长、口岸执行标准不一等不利因素。针对这些问题,自9月1日起,将有五项涉及外贸发展的新政实施,包括《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扩大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加工贸易审批后手(账)册填制方式变更、商务主管部门取消加工贸易合同审批以及全国海关实现关税征收“一网通”。

业内人士预计,这些政策的实施有望进一步便利我国进出口企业的经营,提振对外贸易。(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