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宁夏盐池“光伏+”模式实现造血式扶贫

宁夏盐池“光伏+”模式实现造血式扶贫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09日09:1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众多产业扶贫领域中,光伏扶贫依靠其清洁环保、收益稳定等特点成为不少地方精准扶贫的新生力量。记者近日在全国光伏扶贫重点县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蹲点调研发现,当地探索“用免费的阳光换取扶贫资金”的“盐池模式”,通过商业光伏电站建设指标换企业投资当地扶贫事业。

在众多产业扶贫领域中,光伏扶贫依靠其清洁环保、收益稳定等特点成为不少地方精准扶贫的新生力量。记者近日在全国光伏扶贫重点县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蹲点调研发现,当地探索“用免费的阳光换取扶贫资金”的“盐池模式”,通过商业光伏电站建设指标换企业投资当地扶贫事业。“盐池模式”从单纯地给予贫困户发电收益向基础设施改善、金融扶贫、农牧产业扶贫延伸,放大了光伏扶贫效果。

驱车从银川向东南行驶一个小时,就进入了宁夏唯一一个牧区县盐池县。这里虽是牧区,却常年干旱少雨,风大沙多。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薄弱的产业基础让盐池长期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难有大的突破。然而,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充足的日照、广阔的土地为盐池县脱贫带来新的机遇。

2014年,在自治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盐池用日光资源吸引来了扶贫大户——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发改委能源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海涛说,现行政策下,投资光伏电站是一个非常赚钱的行当,但光伏电站落户地方并不能给当地带来可观的税收或就业机会,无法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因此宁夏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设置了光伏投资和配套产业投资比例1:1的条件,即企业要想获得投资光伏的机会,就必须在宁夏投资相同数额的其他产业。

在中民投和宁夏的合作模式中,企业选择了配套投资扶贫产业。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保林说,企业也有社会责任,宁夏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因此我们投入巨资帮助盐池县力争2017年实现脱贫。

根据双方协议,中民投获批在盐池建设一个2000兆瓦的全球单体最大光伏基地,目前已建成1000兆瓦,并网发电350兆瓦。作为回报,中民投在宁夏配套76.6亿元投资扶贫项目。目前已投资23亿余元,涉及村级扶贫电站、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担保公司、牛羊肉深加工产业链等多元化扶贫项目。

“风不扶我,雨不扶我,产业扶我;地下没有,地上没有,蓝天上有。”在中民投盐池长流墩村级扶贫电站入口处,树立着这样一副对联。盐池县扶贫办副主任蔡向阳指着天上的太阳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着这么一个大太阳,盐池人民也等来了脱贫的好机会。

根据国家相关部委下发的光伏扶贫意见,最基础的光伏扶贫目标是让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收益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把发电收益直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农民,这还是一种输血式的扶贫。盐池的光伏扶贫在此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蔡向阳说,中民投的盐池模式通过为贫困户改造危房、注资扶贫担保公司、投资牛羊肉深加工等方式,让当地的贫困户享受到光伏带来的多项延展性扶贫政策。

光伏发电收益并不是中民投光伏扶贫给盐池贫困户带来的全部收益。白保林说,我们从光伏扶贫向“光伏+”扶贫延伸,向盐池县融盐扶贫担保有限公司注资2.5亿元,担保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养殖户扩大规模、提高效率。并出资1.5亿元成立中民裕丰农牧业有限公司,为当地特产滩羊打造全产业链条。

蔡向阳说,这样一来,贫困户享受的不单单是每年3000元的光伏发电钱,他可以向扶贫担保公司申请贷款扩大滩羊养殖规模,并成为企业的签约养殖户,还可以在企业的牛羊肉深加工生产线打工,成为产业工人,这才是真正的造血式扶贫。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