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看好中国西部地区市场 多家中外汽车公司投资建厂

看好中国西部地区市场 多家中外汽车公司投资建厂

腾讯财经2016年09月10日15: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各大汽车公司纷纷押注中国西部地区。无论是大众汽车这样的外资汽车公司,还是像广汽集团这样的中国本土汽车公司,纷纷在西部地区投资建厂。

各大汽车公司纷纷押注中国西部地区。无论是大众汽车这样的外资汽车公司,还是像广汽集团这样的中国本土汽车公司,纷纷在西部地区投资建厂。

中国的西部地区是增速最快的区域性汽车市场。毕竟,相比汽车市场严重饱和和制造业发达的沿海及东部地区,西部地区才具有更大的潜力。

“中国市场的发展,尽管增长速度不像三年以前那样高了,但是总量和绝对值仍非常高。”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在旗下神龙汽车公司成都工厂投产仪式上表示,中国西部汽车市场增速飞快,尤以四川成都和重庆为代表。

神龙汽车全年的销量目标为76.5万辆,但上半年表现差强人意,1-6月份累计销量为28.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14%。销量下滑带来的人事变动在6月份已经体现,股东双方派驻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纷纷被更换。

PSA集团总裁唐唯实回应神龙汽车的销量下降时称,“虽然经销商的开票量下降了19%,但是实际交付量只下降了10%,产生的积极效果是库存量的大幅下降。”

刚刚上任不久的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苏维彬称,神龙汽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自身结构的调整和营销质量的调整”。“经销商体系在2015年时已经面临一些困难,如资金实力不足、运转能力有限或渠道能力不足,”他解释道,为提升经销商的运营能力,上半年对渠道上上千家经销商的调整有些过激。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刘卫东介绍,上半年中国车市出现的两个特征是:合资品牌增长约为3%,远低于平均增长水平;SUV和MPV的快速增长导致汽车市场车型结构的变化。

事实上,PSA集团旗下标致品牌是进入中国最早的外国汽车品牌。早在1986年,标致与广州汽车厂合资生产标致旅行车型505SW8,当时风靡一时。随后由于成本和销量问题,标致于1997年撤资。

之后,PSA集团又与东风汽车进行合资,双方50:50的股份成立神龙汽车,生产销售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的汽车,围绕东风汽车集团总部城市武汉建立生产基地。

“在西部地区拥有生产基地的很多企业,都非常成功,而东风此前在西部地区一直没有生产基地。”竺延风表示,随着市场的转移,在西部地区布点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的国土面积非常大,对于汽车公司来说,销量满足的情况下,超过800公里就需要考虑是否建工厂,以至于将物流成本降到最低,从而使服务效率达到最高。

根据刘卫东的介绍,2020年之前,神龙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投入20款新产品。具体到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主要投入6-7款车型,包括中高端车型和新能源车型。

成都工厂投产的第一款车型是紧凑型SUV标致4008,将于11月举办的广州车展上市的。紧凑型SUV是目前中国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以前大家认为神龙汽车没有踏上点,我们希望,从标致4008这款产品开始,能够踏上点,改变大家的看法。”苏维彬称。

2016年5月份,神龙汽车发布中期事业“5A+计划”。根据规划,神龙汽车在2020年销售目标为150万辆,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

就在上月,广汽集团新疆乌鲁木齐项目正式奠基,前期主要生产高端SUV车型和新能源车型,总产能15万辆,一期的5万辆计划2017年年底投产。

在成都,不仅仅神龙汽车建有工厂,大众、丰田和吉利都在当地建有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