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智慧城市建设要加强政企联动

智慧城市建设要加强政企联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2日10:2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各地政府加大智慧城市的推进力度,在众多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信息孤岛”、“碎片化假智慧”等新老问题依然突出。在第六届中国智博会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就要加强政企联动,打破信息壁垒,让智慧城市真正“聪明”起来。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陆立军

宁波(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我国各地政府加大智慧城市的推进力度,在众多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信息孤岛”、“碎片化假智慧”等新老问题依然突出。在第六届中国智博会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就要加强政企联动,打破信息壁垒,让智慧城市真正“聪明”起来。

智慧城市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路径,是破解大城市病的一剂良药。但在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下,也出现了“信息孤岛”、“碎片化假智慧”等新老问题,智慧城市下各类子应用还很难做到互联互通。由于缺乏系统规划,虽然部分城市匆匆上马了很多智慧项目,但却难以发挥有效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指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等于若干信息化项目的积累,而是由统筹协调、建设阶段、建设主体和建设时间四项要素有机组成的统一体,应面向各个城市发展中亟待解决、而又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解决的问题。面向问题、面向需求,重新审视既有的智慧城市规划,才能从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从而逐步达到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目的。

潘云鹤建议,要积极推动政府和企业界的合作,加强数据整合,把城市大数据用好。通过城市建设数据、环境数据、经济数据、企业产业数据、教育数据、医疗卫生数据、食品数据、文化与媒体数据的聚集,将大数据充分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去,上下贯通,左右共享,形成深度发展的趋势。

要打破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的各类数据壁垒,具体应用的集成融合至关重要。智慧城市相关应用的集成创新应该是信息化与业务环节完全融合的集成,它是信息化与业务的融合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

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具体应用的集成发展还远远不够。以智慧医院、智慧医疗为例,许多医院在搞信息化建设,但大部分只是做了一系列具体应用,比如后勤的信息化应用、信息化办公、医院电子病历、网上挂号系统等。这些应用却没有集成起来,科室、部门之间不能信息共享,远没有达到智慧医疗的初衷。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指出,应用的集成发展要发挥政府和企业双方的力量,特别要加强政府部门内部的应用整合力度。企业也要加强研发,为市场提供大系统整体集成式解决方案,把忽略的环节和碎片化的应用结合起来。

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要努力做到先进适用,要整合原有和未来规划的系统,而不是推倒重来,新型智慧城市一定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表示,过去10年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的信息化能力都提升了,短板是政府。未来要发挥政府的规划和引领能力,更要发挥公众和企业的决定性作用。

智慧城市基于信息化但高于信息化,核心在于城市发展方式的智能化,是一种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单志广表示,政府服务模式的创新是整个智慧城市的“1”,后面都是“0”。智慧城市的关键是建设实效,本质是改革创新。过去智慧城市被好多人看作传感器的叠加,而忽略了城市规划管理能力,这个短板亟待补齐,回归智慧城市“以人为本”的建设初衷尤为重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