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让数据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助推剂”

让数据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助推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2日14: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2016年中国(宁波)智慧城市院士论坛上,多位两院院士指出,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将逐渐从数字化、网络化走向大数据化和智能化。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助推剂”,数据整合与数据安全尤为重要。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陆立军

宁波(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入高峰期,截至2015年底智慧城市数量已达386个。我国智慧城市未来发展之路如何行稳致远引发各界关注。在2016年中国(宁波)智慧城市院士论坛上,多位两院院士指出,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将逐渐从数字化、网络化走向大数据化和智能化。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助推剂”,数据整合与数据安全尤为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化和智能化。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处于数字化和网络化阶段,部分先进城市正在向大数据阶段迈进。大数据化这一阶段尤为重要,数据的整合是城市智能化发展的基础。

智慧城市涉及领域众多,数据的整合尤为重要。要通过城市建设数据、环境数据、经济数据、企业产业数据、教育数据、医疗卫生数据、食品数据、文化与媒体数据的聚集,将大数据充分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去,上下贯通,左右共享,形成深度发展的趋势。潘云鹤指出,要切实推进管理与服务智能化和经济智能化的有序发展,让数据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与会院士同时指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等于若干信息化项目的积累,而是由统筹协调、建设阶段、建设主体和建设时间四项要素有机组成的统一体,应面向各个城市发展中亟待解决,而又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解决的问题。面向问题、面向需求,重新审视既有的智慧城市规划,才能从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从而逐步达到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目的。

针对城市运行中产生的海量数据,智慧城市必须要做到对数据的有效管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建议,可以设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任命“城市首席运营官”,对各类城市大数据进行管理,可通过云平台指挥城市的运行,通过服务中心为公众、企业服务。“根据大数据来治理城市,城市的运行可实现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可预测及可量化评估与持续优化,企业改良商业模式和交易,市民智慧服务将贯穿于人生的各大服务。”李德仁说。

数据支撑着智慧城市发展,数据安全直接关系到城市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保障数据安全与智慧城市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需要同步推进。

目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安全、便捷、高效、绿色,这里的安全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安全,也包含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智慧城市中的共享服务因其信息系统规模大、服务面广,对信息安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着重强调“信息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倪光南院士指出,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和标准规范两大体系,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要通过自主创新发展网信技术,逐步摆脱核心技术被国外控制的尴尬局面。通过知识产权、技术能力、发展主动权、供应链等方面的自主可控,可以确保数据保存在“自己人”手中,安全、可靠、稳定地建设智慧城市,从而推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

2016年中国(宁波)智慧城市院士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与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14位两院院士以及数十名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新道路。(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