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破解“门票依赖”亟须产业转型

破解“门票依赖”亟须产业转型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13日08:5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秋国庆临近,外出旅游渐热。据媒体报道,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通知明确,重点查处景区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哄抬价格等行为。各旅游服务环节如有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或涨价、不明码标价、虚假优惠等行为,将被查处。

中秋国庆临近,外出旅游渐热。据媒体报道,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通知明确,重点查处景区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哄抬价格等行为。各旅游服务环节如有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或涨价、不明码标价、虚假优惠等行为,将被查处。

网民表示,有关部门查处违规收费给景区各种变相涨价行为打了预防针,有助于遏制乱象。但破除门票经济的“涨价依赖症”,不能仅靠执法检查,更要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促使旅游产业加速转型,提升服务,改善收入结构。

“门票经济”难以为继

“发改委将查处景区违规收费,对于整顿景区是个好信号。”网民“京城雨然”说。

据报道,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呈井喷式增长。2016年上半年,国内旅游达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旅游市场火爆背后,景区以门票收入为主的发展模式广受诟病,部分景区“高门票低服务”的问题引发游客不满。

“风景区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理应为大家共享。为了维护景区的正常运转,收取门票无可非议,但决不能把门票作为一部分敛财的工具。”网民“一片光明在眼前”说。网友“张玉胜”认为,过度依赖门票而疏于服务品位的景区,只会让景区成为“门票经济”的牺牲品,人们势必以“用脚投票”的消费选择,让景区饱尝杀鸡取卵和自断财路的苦果。

还有网民指出,在旅游业充分发展的今天,游客的旅游版图已经不局限于一城一地,现在的旅游直接进入国际化时代,竞争压力也是前所未有。在这一背景下,门票经济受到的制约因素已经无限放大。

旅游产业须加速转型

一些网民指出,多数景区的管理思维与视野仍然很狭窄,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整个旅游产业亟须加速转型。

网民“郑渝川”指出,一个景区要摆脱“门票经济”依赖,需要具备足够的内生驱动力,要么是由于危机驱动,即“门票经济”严重影响到客流数量和景区口碑,不进行改善就难以保证景区平稳发展和增长;要么则是景区面临很强竞争,客流不足,摆脱“门票经济”、升值旅游经济,优化游客情景体验,就成为摆脱低水平同质化竞争的突围路径。

网民“刘思敏”建议,要想实现游客和收入可持续增长,除了借力营销外,通过改善游客体验和提高服务质量,进而增强游客口碑效应和二次消费同样重要。(明航)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