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杭州:“智慧医疗”服务让百姓看病不再难

杭州:“智慧医疗”服务让百姓看病不再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3日16:4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挂号难、排队累、等候烦,在大城市、大医院看病不少老百姓都有类似的体验,“真正有效的就诊时间可能不及排队等候这些繁琐流程的十分之一。”面对百姓这样的“吐槽”,杭州市从与群众生活最贴近、最细节处着手,深化医疗改革,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打造智慧医疗服务项目,颠覆传统就医模式。

新华社记者黄筱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挂号难、排队累、等候烦,在大城市、大医院看病不少老百姓都有类似的体验,“真正有效的就诊时间可能不及排队等候这些繁琐流程的十分之一。”

面对百姓这样的“吐槽”,杭州市从与群众生活最贴近、最细节处着手,深化医疗改革,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打造智慧医疗服务项目,颠覆传统就医模式。

杭州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介绍,杭州“智慧医疗”得益于杭州“智慧城市”的建设基础,早在2004年启动的杭州市民卡工程,用市民卡购物、缴费、租车、乘公交已经成为市民习惯,市民卡同时也是杭州市级参保人群的社会保障卡。

围绕这张市民卡,杭州市卫计委组合推出智慧医疗服务系列项目,从顶层设计、试点探索,到整体推进、全面应用。把市民卡信息绑定“杭州智慧医疗”APP,就可以同时享受所有市属医院网上挂号分时段预约、手机第一时间查看检查结果、医生咨询随访等,“有了这个APP,相当于把医院装在了口袋里。”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余建明说。

对于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入医院后会有志愿者帮助老年人,用市民卡在自助挂号机上挂号,按照挂号单上安排的时间去诊室就诊。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智慧医疗诊间结算服务,费用的结算可直接在诊室医生的电脑完成。若有检查项目,医生会和病人商量预约检查时间,并且药单实时就传递到药房,等病人从诊室走到药房时,药品已经在等候被“主人”带走了。

市民卡不仅在医生诊间使用,在医院内部的所有收费环节也都全方位支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平说,市民卡智慧医疗结算应用一直延伸至医技科室、停车、食堂、超市等所有付费过程,“出入院床边结算”使住院病人也不用再为繁琐的入院手续、出院结账烦恼,所有市属医院都实现了全院通结算。

“现在在市属医院看病,挂号、付费都不用排队了。”常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的市民王徐东这样评价,“以往门诊大厅挂号、收费窗口的长龙,B超室门口熙熙攘攘的景象,如今基本看不到了,看病越来越轻松和智能化。”

2012年下半年以来,智慧医疗服务项目在市级医院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向上延伸到了省级医院,向下延伸到所有县级医院、城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部分民营医院。同时还发行了在杭省、市、区(县、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用的“浙江·杭州健康卡”,使没有市民卡的人群也享受到同等便利。“智慧医疗减少了患者不必要的等待和流动,同时降低窗口压力。”杭州市卫计委信息办主任何炜说。

借助信息化网络,把医院服务移进社区,也被老百姓频频“点赞”,信息互通共享是杭州“智慧医疗”的另一大特色。为了提高社区和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放心在基层就医,杭州市通过信息化智慧平台,创新实施了“县域城乡优质资源共享”和“市属医院与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资源共享”。

“杭州市级医院的30%的专家号源是下沉到基层医院,病人在社区首诊后,基层医生预先作出筛选判断,会帮助病人挑选合适的医院和专家,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就医,还有利于分级诊疗的落实。”杭州市下城区卫计局副局长章菱表示。

截至7月底,60%以上的签约病人选择了在社区就诊,15%的签约病人在社区就诊后由签约医生转诊到省市医院就诊,精准预约转诊2.7万余例。

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还实现了打破医院信息壁垒,授权医生可以实时调阅诊疗数据,对病人有全过程的整体了解,让医疗数据实现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共享。比如医生开检查单时,如果病人此前已有同类检查,将会发出提醒,在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避免重复检查,节约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和时间成本。(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