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6年1-8月FDI同比增长4.5%

2016年1-8月FDI同比增长4.5%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14日08: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9月13日发布外商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538家,同比增长10.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88.3亿元人民币(折858.8亿美元),同比增长4.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8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36家,同比增长13.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73.2亿元人民币(折87.6亿美元),同比增长5.7%。

商务部13日发布外商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538家,同比增长10.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88.3亿元人民币(折858.8亿美元),同比增长4.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8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36家,同比增长13.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73.2亿元人民币(折87.6亿美元),同比增长5.7%。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服务业外商投资的比重进一步提升。据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1至8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8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70.7%。

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272.6亿元人民币、398.9亿元人民币和648亿元人民币,增幅分别为105.5%、198%和73.4%。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7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8.2%。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较高,同比分别增长322.7%、46.7%、40.5%和39.7%。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184.2亿元人民币和117.8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16%和5.2%。

此外,主要来源地投资保持增长势头。前十位国家、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5201.2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8%,同比增长5.9%。其中,美国、德国、英国和瑞典,增幅分别为79.7%、79.2%、96.6%和48.1%,增长较快的主要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同期,东盟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9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2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0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

从吸收外资的区域来看,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幅较高,东部地区保持稳定,中部地区降幅较大。数据显示,前8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9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5%;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81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75.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1.1%。长江经济带区域实际使用外资250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

此外,通过外资并购方式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前8月,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19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7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5.5%和20.4%,占比分别为5%和19.5%。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表示,服务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外商投资增长迅速,这反映出我国吸收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兼并重组的方式占到吸引外资的20%以上,反映出利用外资的方式也日趋多样。未来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各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幅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性措施,不断改善投资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同日,商务部公布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奋迅·贝克·麦坚时联营办公室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外商投资新法一旦正式出台,意味着目前在自贸区适用的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制将被推广适用于全国范围内不受制于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可以预见,一份适用于全国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将随着新法的实施同时推出,并取代现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报告预计,该新推出的负面清单将类似于自贸区的现行版本。报告称,新法是中国政府在正式颁布《外国投资法》前进一步放开外商投资监管的一项重大举措。

商务部人士对记者指出,此次修订外商投资四部法律相关内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改变自改革开放以来运行了30多年的外商投资“逐案审批”管理模式,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将为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创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6》显示,中国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中国外资流入量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吸收外资存量在全球居第四位;中国FDI的行业和区域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从全球比较来看,贸发会议的调查显示,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