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商总局:国家商标战略为品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工商总局:国家商标战略为品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5日20: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国家商标战略自2008年实施以来,中国的商标事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全社会的商标品牌意识有了大幅提高,商标申请量连年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为中国品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国家商标战略自2008年实施以来,中国的商标事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全社会的商标品牌意识有了大幅提高,商标申请量连年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为中国品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这是刘俊臣日前在南宁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工商论坛时表述的。

据介绍,中国商标申请量已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今年6月底首次实现了“商标累计申请量、商标累计注册量、有效商标注册量”三个超千万。目前,中国平均每7.5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个有效商标。中国企业的国际商标品牌意识不断增强。2015年,中国申请人的马德里商标申请量为2321件,同比增长了8.5%,位居马德里联盟第六。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全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入选全球品牌咨询公司“华通明略”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排行榜的中国品牌,从十年前的1家增加到2016年15家,总体品牌价值比十年前大幅增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6年8月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总排名列第25位,是第一个跻身前25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刘俊臣同时表示,中国商标品牌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全球知名品牌的数量还不多,中国品牌创造经济效益的能力还不强,中国品牌的国际化程度还不高等。

他表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是新形势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需采取三方面措施。

一是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企业作为品牌建设的主体作用;二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特别是竞争规律,使市场和消费者成为品牌价值的最终裁判者,通过公平竞争实现品牌的优胜劣汰;三是政府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和服务职责,依法加强监管执法,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为全球品牌营造宽松平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