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温州:“农民资产授托代管”唤醒农户“沉睡资产”

温州:“农民资产授托代管”唤醒农户“沉睡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08:4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浙江银监局资料显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具有较大限度地撬动农村资产等优势,但需要强化风险管控。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积极搭建与政府、保险、行业协会、各类农民组织的合作平台,推动完善农村金融风险分担机制,通过引入政府贴息、政策性保险等手段加强对风险的抵御能力。

新华社记者吴帅帅、胡作华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三个月前,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的吴玉宇怎么也想不到,帮助他家五金公司渡过资金难关的,竟是200平方米的祖传农房。通过一项农村普惠金融业务,他获得了第一笔40万元贷款。他不仅因此缓解了资金链的紧张状态,还能再购进一台8万元的数控自动机器扩大生产。

吴玉宇依托的是一项名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的融资业务。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底,924户从来没有贷款记录的农户从瓯海农商银行获得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笔贷款。

“授托代管融资”是指农户以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包括集体产权的农房、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权等,采取书面承诺方式,不用权属登记,也不要交付保险和提供担保人,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贷款。

授托代管后,财产处置权及处置收益归属银行,未经代管银行书面同意不得擅自处置代管财产。“在农村,大量有价值的权属无法转化成农民的流动资金。”瓯海农商银行董事长潘志坚说。

记者从浙江银监局了解到,这样的授信方式被称为“公议授信”,一般由村委会、村民合作组织和银行配合完成,这在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的同时也能大大缩短放款时间。

从2015年11月开始试点,截至今年8月底,温州瓯海全区已有127个村开办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累计发放贷款6.06亿元,共2128户。其中以农业经营类的小额贷款居多。

浙江银监局资料显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具有较大限度地撬动农村资产等优势,但需要强化风险管控。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积极搭建与政府、保险、行业协会、各类农民组织的合作平台,推动完善农村金融风险分担机制,通过引入政府贴息、政策性保险等手段加强对风险的抵御能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