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商务部: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中国证券网2016年09月20日10: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20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据海关统计,1-8月,全国进出口15.4万亿元,下降1.8%。

记者20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据海关统计,1-8月,全国进出口15.4万亿元,下降1.8%。其中,出口8.8万亿元,下降1%;进口6.5万亿元,下降2.9%。虽然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沈丹阳指出,前8月外贸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从增速看,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8月月度出口、进口分别增长5.9%和10.8%,为2014年11月以来月度出口、进口首次实现“双升”。从出口看,3月份以来,外贸出口累计降幅已连续6个月收窄。从进口看,受去年基数较低、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等因素叠加影响,8月月度进口转正并创3年来最大单月增幅。

二是从企业主体看,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1-8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3.3%,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 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分别下降4.2%和6.1%。

三是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保持正增长。1-8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3%,占全国外贸出口的55.5%。加工贸易出口下降6.8%,但8月单月增长0.4%,时隔17个月再次实现月度正增长。

四是从市场布局看,对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有所企稳。1-8月,我对欧盟、日本等出口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2.8%和0.9%。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实现正增长,对菲律宾、俄罗斯、印度和泰国出口分别增长25.9%、16.0%、8.7%和8.7%。

五是从主要商品看,大型成套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1-8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约10%。8月当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3%,其中,汽车、汽车零配件、电动机及发电机出口分别增长23.5%、20.6%和14.2%。

六是从新型外贸商业模式看,跨境电商等保持较快增长。1-8月,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七是从进口看,进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1-8月,原油、铁矿石、天然气、铜材、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约4100亿元,有利于企业降成本、增效益。(记者 郭晓萍)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