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政策频出助力国产医疗设备加快发展

政策频出助力国产医疗设备加快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1日09: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联合召开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此前,四部委公布了关于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的通知。业内认为,在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国产医疗器械市场发展可期。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联合召开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此前,四部委公布了关于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的通知。业内认为,在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国产医疗器械市场发展可期。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议上指出,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制造业升级,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为推动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带来了有利时机。另外,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推动国产医疗设备产业创新发展。

随着优秀国产医疗设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有效提升,特别是部分高端设备打破进口垄断,一些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以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截至目前已推出21款产品,去年96环PET-CT和1.5T MR产品的销售份额首次代表国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前三,一举打破外资企业数十年来的垄断。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0亿元,同比增长12.6%,利润总额122.25亿元,同比增长29.3%,分别高于医药工业整体增速2.46和14.69个百分点。

8月份公布的《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提到,到2020年培育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在10%以上的领军企业,每家企业均拥有年销售额超3亿元单系列品种,各自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进入前5位等。

华创证券近日统计了相关企业的营收和研发情况,近年营业收入超过15亿元的公司有9家,研发投入超过10%的有9家,虽然没有一家同时符合要求,但仍旧看好在该政策下这一领域中具有研发实力企业的发展前景。

业内认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为此,并购整合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推动也是重要一环。

昊海生物科技总经理吴剑英告诉记者,过去国内用于白内障手术的粘弹剂基本都是进口,价格为500-700元。昊海通过整合国内几家小企业做大市场规模后,把价格打下来超过75%,现在国产价格为100-150元,市场占有率达60-70%。对于国产眼科设备的进口替代,将通过境外投资实现快速技术引进,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整合培育先进制造力。

国泰君安认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已经进入并购整合时代,基于产品、市场、模式甚至平台而进行的战略并购已经展开。对比国际龙头,国内企业更应该谨慎制定并执行战略。一方面,从客观环境来看,国内医疗器械并购更多是为了拓展产品线,培育新增长点,标的的技术竞争力和市场地位有待观察。另一方面,面对技术复杂交叉的器械产品,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并购整合者面对产品和并购标的的竞争力很容易出现偏差。(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