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大科技“神器”助力“三农普”提升数据质量

三大科技“神器”助力“三农普”提升数据质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1日09: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9月20日从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中获悉,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创新调查手段,推广应用遥感测量技术、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和联网直报平台等科技“神器”,以全面提升普查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新华社记者王希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0日从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中获悉,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创新调查手段,推广应用遥感测量技术、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和联网直报平台等科技“神器”,以全面提升普查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据了解,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于10月进入现场登记阶段,并将首次大面积正式运用遥感技术,测量重点地区主要农作物稻谷、小麦、玉米、棉花的播种面积,实现对“人”调查向对“地”调查的转变。遥感测量模式也将在农业普查之后,成为我国农作物常规统计调查的重要方法。

此次农业普查大力推进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入户访问登记。相较于传统的纸质报表,这不仅提高调查数据录入的工作效率,也有利于减轻普查员的负担,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在对行政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所有乡镇实行联网直报,并且力争在东部地区以及中西部较为发达的地区,对行政村的普查也实行联网直报,减少可能影响数据质量的中间环节。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活动现场表示,我国是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每十年依法开展一次的全国农业普查,是摸清“三农”新家底的重要手段,意义重大。与此同时,由于普查对象众多、居住分散、流动频繁等原因,此次普查任务极为艰巨复杂。

“农户数据是农业普查的'源头活水’,只有农户数据报准了、报实了,国家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数据。”他呼吁广大农户和村民对普查给予理解和支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普查资料。

“中国统计开放日”创设于2010年,至今已举办七届,成为社会公众了解、走近和感受统计的重要平台,本届开放日以“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为主题。(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