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从全球汽车业转型看中国制造的机遇和实力

从全球汽车业转型看中国制造的机遇和实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5日08:0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传统汽车发动机领域,中国企业竞争力偏弱。然而,在全球日益注重低碳环保的新形势下,凭借电力驱动方面较厚的技术积累,中国企业在电动车方面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德国汉诺威(CNFIN.COM / XINHUA08.COM)--重型卡车的反光镜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摄像头和传感器;厢式货车搭载无人机,城市货运“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望“零排放”解决;纯电动巴士结合车联网,城市公交更加安全环保……

正在举行的2016年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描绘了未来城市物流和人类出行的新图景,也预示了汽车工业数字化转型和进一步应用替代能源的趋势。

大陆集团商用车部门车身电子系统负责人托马斯·奥尔布里希告诉新华社记者,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在技术上更能反映汽车数字化的趋势,其对车联网、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等技术带来的运输效益提升更敏感。商用车也是碳排放的“大户”,使用替代能源对改善城市污染很重要。

顺应全球汽车业向数字化和新能源转型的趋势,中国车企抓住“弯道”机遇,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并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自信和竞争力。

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介绍,今年汉诺威商用车展的海外展商比例达61%,中国展商约230家,是最大的海外参展群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重型卡车、长途大巴到城市公交,福田、比亚迪、中国中车等整车制造企业在车展上亮出了中国制造的新实力。

其中,福田超级重卡欧曼EST开上戴姆勒展台,与世界首款获得上路许可的自动驾驶卡车等高端重卡同台而立;比亚迪展出了全球首款纯电动旅游大巴C9欧州版,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综合工况下续航能力达200公里;中国中车展示了两款运用高铁技术的纯电动城市客车。

参展的中国企业普遍表示,在传统汽车发动机领域,中国企业竞争力偏弱。然而,在全球日益注重低碳环保的新形势下,凭借电力驱动方面较厚的技术积累,中国企业在电动车方面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建军对记者说,中国高铁享誉全球,而中车电动汽车的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等就是源自高铁领域长期的技术储备。

浙江南车电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何安清表示,参展的18米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不久将行驶在奥地利南部城市格拉茨的公交线上,具有寿命长、充电时间短等优势。

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市场部经理彭萤萤告诉记者,比亚迪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有着长期技术积累。“西方车企从传统汽车做起,而比亚迪从电池做起,在共同迈向电动车时代的道路上各具优势。”

她还表示,消费者十分注重乘用车的品牌价值,而商用车客户往往更看重车辆的实用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同时,商用车客户的本地化需求突出,车企必须提供灵活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国企业有能力在这几个方面与外国企业竞争。

全球汽车业转型覆盖整个产业链,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维斯曼表示,整车制造企业推动汽车业数字化转型,但没有供应商的参与不可能实现。

今年6月,福田汽车携手康明斯、采埃孚、大陆集团、百度等成立中国互联网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构建全球超级卡车创新发展平台。本届汉诺威车展上,福田汽车的三款超级卡车正式在全球上市。

福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巩月琼表示,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安全智能是福田超级卡车的主要特点,目标是使整车碳排放减少30%或利用纯电动实现零排放;货运效率提升70%。福田的合作伙伴德国采埃孚商用车事业部全球高级副总裁若阿基姆·霍尔茨纳说,采埃孚提供的传动系统和底盘技术将保证福田超级卡车降低油耗和碳排放。福田汽车的发展战略把握了车联网、驾驶安全和自动驾驶等商用车发展趋势,这也是双方合作的契合点以及共同努力的方向。(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