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大数据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专家:大数据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5日10: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正在甘肃敦煌举办的大数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高峰论坛上,与会从业者认为,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产业变革,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新华社记者程楠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甘肃敦煌举办的大数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高峰论坛上,与会从业者认为,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产业变革,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李正茂介绍,根据该公司大数据统计,自我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拨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用户数年均增长率12%。该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方向已全部开通国际漫游业务,未来将“构建多元合作平台,加快海、陆光缆建设,连通亚欧,加强与中亚、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连接,共建'一带一路’。”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冷严凌表示,该集团的大数据业务涵盖电商交易、股票股指、行业价格等数据,目前,已构建了电商、行业和企业三大数据库。“大数据有能力改变企业的命运,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充分了解产品和'一带一路’市场的需求,帮助更多企业对接市场'走出去’。”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丝绸之路大数据公司总经理王叁寿认为,信息时代的经济发展关键靠大数据支撑。丝绸之路涉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如何利用丝绸之路大数据公司汇集这些数据是当务之急。

把以上数据流汇集在一起之后,他希望在甘肃形成一个丝绸之路大数据中心。“利用丝绸之路上的商务云、物流云、文化旅游云等来服务物流公司、外贸公司和国家决策部门。”王叁寿说。

与会专家认为,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对创新生态、生产方式、企业形态、商业模式和“一带一路”建设等产生重大影响。(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