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量子通信亮相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量子通信亮相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5日14: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正在乌鲁木齐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一套量子保密通信点对点组网系统受到与会多国通信领域人士的瞩目。

新华社记者杜刚、魏海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乌鲁木齐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一套量子保密通信点对点组网系统受到与会多国通信领域人士的瞩目。

这套系统由两个量子安全网关组成,每个安全网关看起来是一个比电脑主机略大的黑箱子。在现场,两个量子安全网关通过光纤实现了有量子密钥“保驾”的视频通话。

据这套系统的研发机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英华介绍,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成果,研究人员形成了以量子保密通信终端设备、网络交换/路由设备、密钥管理控制系统为核心的量子信息安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从理论上讲,通过设备无条件安全分发量子密钥,并对数据进行加密传输,从而实现信息的安全传递。

伊朗国家通信公司SAMAN的CEO侯赛因·阿里扎德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参加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他在展厅参观量子通信技术时说,各国政府都希望拥有安全的通信系统,确保关键数据安全抵达目的地,“我们非常希望引进这项先进的技术设备。”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8月16日发射成功,理论意义上不惧怕任何监听的“量子通信”走进大众视野,其安全性、应用前景也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光学室主任马路透露,新疆天文台目前已与“墨子号”建立了量子星地通信链路,为后续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打下了基础,未来量子通信在金融、大数据建设等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