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未来有望继续延续

专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未来有望继续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5日18: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许思涛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中国的储蓄率约为46%,国内的投资无法吸纳这么多的储蓄金额,资金流入海外是必然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未来有望继续。

新华社记者陈舒、赵宇飞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合伙人许思涛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中国的储蓄率约为46%,国内的投资无法吸纳这么多的储蓄金额,资金流入海外是必然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未来有望继续。

许思涛是在此间召开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商务部22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3%,占全球流量的份额为9.9%,对外直接投资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连续两年实现资本净输出。

许思涛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已实现由资本输入国向资本输出国的转变,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会长古贺信行对此持相同观点,他表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跨过了初级阶段后,积累起来的资本为了进一步发展,就要进行境外投资。这就是目前中国所处的阶段,也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

“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中国GDP的构成中,制造业的比例明显下降,服务业的比重正逐步上升,这对过去传统的对外投资模式产生了冲击,如何适应这样的新变化,是今后需要去思考的。”许思涛说。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24日召开,共持续两天,本届会议主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背景下的服务贸易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