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海洋发展指数显示我国海洋事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海洋发展指数显示我国海洋事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6日16: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9月26日举办的2016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这是该指数报告连续第三年向全球发布。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席敏、刘梦瑶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6日举办的2016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年向全球发布。

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为125.5,比上年增长4.6,“十二五”期间指数年均增速为4.6%,表明我国海洋事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图 1 2010-2015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

据了解,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国际事务与合作七个子指数,共38个评价指标。2015年,这七个子指数分别为144.8、131.2、110.6、126.3、123.2、109.8、117.6,比上年分别增长6.9、4.7、2.1、4.7、6.8、1.8、2.5,“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为7.7%、5.6%、2.0%、4.8%、4.3%、1.9%、3.3%。

图 2 2010-2015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子指数走势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主任路文海指出,从经济规模方面看,2015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64669 亿元,比上年增长7.0%,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9.4%,海洋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其中,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为52.4%,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海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是受益于旅游市场旺盛、新兴服务业市场需求增加等。从就业和收入方面看,2015年涉海就业人员总规模达3589万,占全国就业人员总数的4.6%;海洋渔民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比上一年增长5.3%。

图 3 2010-2015年经济发展子指数

图 4 2010-2015年社会民生子指数

图 5 2010-2015年环境生态子指数

图 6 2010-2015年科技创新子指数

图 7 2010-2015年综合管理子指数

图 8 2010-2015年公共服务子指数

报告还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在海洋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我国涉海国际事务参与度不断提高,2015年涉海国际组织和国际管理机构参与人次比上年显著提高,达到783人次。“十二五”期间,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对外贸易额、直接投资额都不断增加,年均增速分别为13%、20%。

图 9 2010-2015年国际事务与合作子指数

新华社副秘书长姚光指出,2016中国海洋发展指数及2016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为科学评价中国海洋事业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加强海洋经济监测、评估和综合管理提供了系统、权威的决策支持工具,有利于引导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向科技创新和科技引领转变。同时,作为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渠道优势,不断加强海洋事业、科技强海的报道力度,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舆论和智力支持。

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信息部主任牛晓民表示,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是对一定时期中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整体发展水平的量化评价,目的是反映国家海洋宏观政策取向,引导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全民海洋意识。

据了解,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隶属国家海洋局,负责管理国家海洋信息资源。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企业,负责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工作,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化的信息产品与服务。(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