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6日17: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6)》26日在青岛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席敏 刘玉龙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6)》26日在青岛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这份《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在此间召开的2016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基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及创新环境四方面因素,对全球25个样本国家的海洋科技创新情况进行指数评价。其中,中国海洋科技创新指数达到58.89,在创新产出和创新应用两个分项指数上,与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共同处于领先位置。

《报告》指出,中国海洋科技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创新产出优势主要得益于海洋科技专利数量增长,其中企业专利数占到专利总数量的一半以上,表明企业创新意识明显提升。但中国在创新投入和创新环境两项指标上的排名未进入世界前列,仍需进一步提高。

2016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现场

新华社副秘书长姚光致辞说,发布“2016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为科学评价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加强海洋经济监测、评估和综合管理提供了系统、权威的决策支持工具,有利于引导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向科技创新和科技引领转变。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2016中国海洋发展指数”和《中国主要沿海城市海洋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6)》。其中,2015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为125.5,比上年增长4.6,“十二五”期间指数年均增速为4.6%,表明我国海洋事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在论坛上说,人类探索海洋的历史已有几千年,但是人类对海洋的认知远未达到了解的程度。提高对海洋的认知能力,需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离不开科学家持之以恒的不断努力和创新驱动。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介绍说,青岛海洋科研机构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未来青岛将坚持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制高点,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本次论坛由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青岛蓝谷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下设6个分项活动,包括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和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等,来自全球的300多名海洋领域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