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庆南岸区成立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

重庆南岸区成立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8日17:0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9月27日,“2016中国通信技术与车联网发展论坛暨车联网产业链合作研讨会”在重庆市南岸区召开。会议以“天地一体·车联未来”为主题,启动了“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的筹建工作。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7日,“2016中国通信技术与车联网发展论坛暨车联网产业链合作研讨会”在重庆市南岸区召开。会议以“天地一体·车联未来”为主题,启动了“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的筹建工作。

金融、通信、车联网:三大行业开拓“智慧交通”新版图

作为物联网车联网产业基地,在“双创”背景下重庆市南岸区如何找到“创新痛点”激发活力?答案是围绕现有平台、产业链、重点企业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加快推进车联网小集群发展,引导车联网企业整合资源,建设“产业生态圈”。

此次创新联盟将金融、通信、车联网三大行业聚集起来,围绕智慧交通建设和车联网产业发展,加强交通、信息通信、金融、旅游、保险等跨行业的紧密结合。”南岸区协力打造“智慧交通”生态圈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论坛上,学界及科研机构专家还为南岸区发展智慧广阳湾、创新产城融合模式“把脉问诊”。华为、乐视车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浪潮等十余位行业领先的企业机构代表则围绕“车联未来·行业应用”话题,分享了车联网的创新发展趋势,分析了车联网在智慧交通、物流运输等多领域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抢占制高点:“智慧交通”全产业链逐步完善

当前,智慧交通已成为综合交通转型发展的引擎,车联网将催生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大数据的发展将引爆车联网的超级应用蓝海。

“车联网布局要紧密结合卫星通信相关技术和应用,实现车联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刘九如为南岸区支招。

南岸区早已谋篇布局。截止到2015年底,南岸区基本形成了汽车后服务、车载终端、智能交通三条全产业链。例如,依托“全国车联网平台”、“全国货运平台”、“车生活后服务平台”,打造在油品、物流、汽车维修等方面的汽车后服务全产业链。

同时,以泰泽电子、晟达北斗等数十家重点企业为核心,打造车载终端产业链。以城投金卡、招商交科、重庆千方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促进交通管理、解决交通拥堵、建设智能车库等方面的智能交通产业链。车联网产业链逐步完善,聚集效应日益突显。

南岸区并不止步于此。据介绍,当地将继续引进和培育车联网技术研发、系统集成与终端生产、产品认证与检测、车联网大数据挖掘与运用等相关企业,在园区内重点打造汽车服务、智能交通、车载终端三条全产业链,使优势企业相互依存,遥相呼应,创建国家级的车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论坛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指导,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重庆中交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区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等单位共同承办。(陈丽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