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网贷监管新规足月 平台转型加速

网贷监管新规足月 平台转型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9日08: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网贷行业监管办法发布已经满月,面对12个月的过渡期,不少网贷平台开始加速转型。日前,网贷平台红岭创投宣布未来的新业务,而另一家较大平台网信理财也升级为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随着监管要求落地,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开始朝着智能投顾、区块链、消费金融等方向布局,探寻转型方向。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网贷行业监管办法发布已经满月,面对12个月的过渡期,不少网贷平台开始加速转型。日前,网贷平台红岭创投宣布未来的新业务,而另一家较大平台网信理财也升级为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随着监管要求落地,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开始朝着智能投顾、区块链、消费金融等方向布局,探寻转型方向。

8月24日,中国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再次重申网贷机构的“信息中介”定位,并增加了对借款上限的规定。面对自然人20万元、法人100万元的借款上限,不少网贷平台面临整改,其中不乏一些龙头企业。

据网贷之家统计,自监管办法出台到9月22日,红岭创投官网披露的发标公告共计8例,融资金额均不低于5000万元,合计涉及的融资金额达到7.2亿元。其中,超亿元的借款额度就有3笔。

9月24日,恰逢网贷监管办法足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对外表示,从2017年3月28日开始,线上平台的新发产品都将以限额为标准,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大单模式一直存在争议,因为监管办法出台,平台一直在做转型准备工作。”

加速转型的平台不只是红岭创投。在监管办法征求意见期间,网贷平台第一梯队的积木盒子就宣布变身综合理财平台。

盈灿咨询及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行业8月月报》显示,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9家,问题平台发生率较上月下降1.84%。其中,停业转型平台的数量占比为57.58%,问题平台的数量占比为42.42%。从5月开始,停业转型平台数量连续4个月超过当月问题平台数量。

最近,网信集团也宣布对旗下业务进行拆分,尤其对网贷平台网信理财进行业务调整。在原有网贷投融资业务基础上,网信理财将升级为一个含有支付、证券、基金、保险销售、互联网小贷等多牌照支撑的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转型是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网信理财董事长李焕香表示,网信理财一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也为投资客户提供理财服务,随着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各类业务需要连通互补,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认为,随着监管办法落地,不少网贷平台将转型方向定位在综合理财平台,开始销售保险、基金等理财产品。“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有相关牌照,例如陆金所背靠中国平安的金融全牌照优势,转型显得比其他平台更为便利。”

去年9月,国内网贷平台陆金所宣布要做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除了网贷业务,还可以提供信托、票据、基金等多种理财服务。短短数月,该平台用户规模从1000万增至2000万。

陆金所的成功让行业看到网贷平台的前景。“随着监管政策进一步落地,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从一对一撮合交易平台转向整合交易平台,而这对平台的承载能力、与金融机构的对接能力、业务流程改造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网信集团首席执行官盛佳说。

专家指出,智能投顾、区块链、消费金融等正成为网贷平台近期发展的重点,不少产品集中上线抢占市场先机。5月底,宜信财富的智能投顾产品“投米RA”上线,网信集团投资的智能投顾平台“慧牛理财”也将在10月下旬上线。

业内人士指出,网贷平台转型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这不仅取决于监管细则进一步明确,也与平台自身资源有关。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网贷行业洗牌和转型加速,优胜劣汰后将出现一些大平台,业务将以小额分散、普惠金融为主。(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