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小型车带动中国汽车行业质量水平提升

小型车带动中国汽车行业质量水平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9日15: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J.D.Power公司9月29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小型车和微客细分市场质量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中国汽车行业新车质量的进步。

新华社记者张长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J.D.Power公司29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小型车和微客细分市场质量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中国汽车行业新车质量的进步。

报告显示,中国整个汽车行业的质量问题数已从去年的105个PP100降低到今年的102个PP100。质量水平提升主要是由于小型车质量的提升:小型车细分市场新车质量问题数为99个PP100,同比降低12个PP100;微客细分市场降低10个PP100,问题数为114个PP100。

报告显示,相比国际汽车品牌,2016年自主品牌汽车质量差距继续缩小,两者的问题数差距从2015年的22个PP100降低到今年的14个PP100,而问题差距的最大数落在了发动机/变速系统上(6个PP100);“汽车异味”连续第二年成为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从去年的14.2个PP100上升到今年的16.0个PP100;安装导航系统(包括原厂和加装)的新车比例增加(由2015年的51%上升到64%),尽管导航系统总体问题数下降,但“精确导航系统”问题数从1.8个PP100上升到2.0个PP100。

“小型车引领了行业质量水平的提升,”J.D.Power中国区汽车质量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说,“中国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过去,小型车特别是价位低的小型车质量较差,但是今年,小型车和低价位的汽车质量显著提升。”

薛明表示,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PP100持续降低并趋于稳定,已从2009年的178个PP100降到今年的102个PP100。尽管与美国市场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中国市场的后劲儿不容小觑。J.D.Power调查发现,中美消费者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中国消费者更注重感观(嗅觉、听觉和味觉等)方面的感受,而美国消费者更倾向于对车辆各项功能使用方面的感受:车内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胎噪声过大(来自车身下面)、耗油量过大、风噪声过大(来自车身周围)以及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无力是中国消费者反映最多的五个问题,而美国消费者反映最多的五个问题依次为内置语音识别系统经常无法识别/误解命令、内置蓝牙电话/设备经常有配对/连接问题、风噪声过大(来自车身周围)、内装材质容易弄脏/磨损(不包括座椅)、自动变速系统换档有延迟/在错误时间换档。

中国新车质量研究主要衡量新车车主购车后2-6个月内经历的问题,新车质量的综合得分以每百辆车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问题数越低表明质量越高。2016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基于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期间购买新车的21706位车主的反馈,涵盖71个品牌259个车型的乘用车,数据收集工作于2016年3月至7月在62个主要城市进行。(完)

[责任编辑:尹杨]